【“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丝路双子星”点亮西安高新区建设“四个高新”航标
2021-11-26 18:2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步履不停谋发展、稳扎科创求“裂变”,已崛起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当前,西安高新区正扬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系列报道,全面解码西安高新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成绩及背后的民生情怀。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丝路双子星”点亮西安高新区建设“四个高新”航标_fororder_图片100

开工仪式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近期的西安高新区,动作不断。前有8月18日召开的2021年半年工作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启了建设“四个高新”新征程。后有11月3日召开的丝路软件城产业规划招商推介会,“55611”高端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亮相,明确了“2+5+N”产业发展格局。

  从全域谋划到建设主场,在自我超越中,西安高新区正在“吹响号角”。

  只有树立起“高光”的产业地标,才能赢来发展上的“高光”时刻。而产业地标需要用一个个高质量的项目来“点亮”。作为“四个高新”建设的主战场,丝路软件城、丝路科学城产业体系的确立,决定了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11月17日上午,西安高新区举行丝路软件城暨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四季度西安高新区集中开工37个项目,总投资约31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及先进制造类产业项目16个,包括浪潮产业基地、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及空间时频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二区三期、 西安长大密封材料生产研发基地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丝路科学城两大片区。西安高新区的“丝路故事”就在2021年的初冬时节开讲了。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丝路双子星”点亮西安高新区建设“四个高新”航标_fororder_图片101

  丝路软件城规划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据了解,丝路软件城聚集了陕西省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施耐德、西门子、艾默生、华为、阿里、中软国际、海康威视、易点天下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在此扎根,形成了集成电路、跨境电商、大数据与云计算、数字创意、信息安全五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截至2020年末,丝路软件城产业总收入3700亿元,聚集企业2800余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达23万余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综合排名第五。

  未来,丝路软件城在构建“2+5+N”的产业发展格局过程中,将巩固“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两大优势产业,壮大“集成电路设计、跨境电商、大数据与云计算、数字创意、信息安全”五大新兴产业,并培育“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N个未来产业新赛道;将按照“一年全面开,三年出形象,五年精治理”的阶段性目标,全面起航。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丝路双子星”点亮西安高新区建设“四个高新”航标_fororder_图片102

丝路科学城片区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作为西安高新区“丝路双子星”里的“新人”,丝路科学城于今年6月启动建设。这片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据了解,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板块目前累计完成道路建设53公里,区域内的公园、水系、污水处理厂等配套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而作为丝路科学城片区的地标建筑,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和永安渠商业街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目前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大剧院)项目正按计划推进,预计2022年底第一场音乐会有望与观众见面。此外,此前建成的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前海园)也位于丝路科学城片区。

  丝路科学城是引领西安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当前,丝路科学城正按照“一年见雏形、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目标强势崛起,用“高新速度”创造着“科学城奇迹”。

  时代在变,西安高新区的“战法”也在变。眼下,以“丝路双子星”为代表的西安高新区已然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西安高新区发展的“合伙人”,正在这里,听到产业花开的声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