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深耕科创沃土 赋能企业升级
2021-11-29 14:5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唯一以航天产业 附链接)西安航天基地:深耕科创沃土 赋能企业升级_fororder_图片120

西安航天基地一隅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历经15载发展,正在成为引领西安高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领域,为建设万亿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贡献科技力量。

  为充分释放科技创新对区域发展的推动力,西安航天基地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抓手,准确把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依托区域得天独厚的航天科技优势,结合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及信息服务重点产业优势,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搭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推进“两链”深度融合。

  政企合作 助力企业乘“云”而上

  近日,在西安航天基地的一家优质创业孵化中心——华为云(西安)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华为云创”),来自西安奇点融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眼动分析的相关产品研发。

  西安奇点融合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李晨介绍,2020年9月,该企业入孵华为云创。奇点融合致力于将人工智能设备与人体的健康、情绪认知等数据相结合,建立了一系列心理生理计算、情绪情感计算、认知计算、行为决策计算的一系列AI新基建。

  要将人工智能设备与人体的健康、情绪认知等数据相结合,研发出具有心理认知行为分析功能的人工智能产品,需要强大的“云”的支持。“华为云创为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政策咨询,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很多创新资源和技术支持,让我们可以更加专注地搞研发。”李晨说道。

(唯一以航天产业 附链接)西安航天基地:深耕科创沃土 赋能企业升级_fororder_图片121

  华为云(西安)联合创新中心荣获多项荣誉 摄影 吴宇婷

  2019年6月,由西安航天基地、华为公司以及西安方点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启动运营,该创新中心聚焦于中早期的科技型企业,重点以大数据、云计算及智能制造产业为中心,帮促、吸引和孵化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互联网、大数据等细分领域的优质项目。

  作为最早入驻华为云创的企业之一,西安多维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世刚说:“公司在华为云完成了从0到1的转化过程。”

  “我们致力研发的技术,堪称工业的‘眼睛’。”宋世刚说。西安多维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在西安航天基地华为云孵化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该公司从事定制自动化设备和机器视觉检测系统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企业。其核心技术是借助人工智能实现从二维图像到3D模型的高精度重构、精密测量及外观缺陷检测。

  宋世刚说:“选择入驻华为云,是因为这里能对接到国内先进的技术资源,这对于我们这类科技企业的创业者来说,是莫大的帮助。”此外,2020年在华为云的帮助下,该公司申请到西安航天基地130万元的支持资金。

  在华为云创,有很多像奇点融合、西安多维机器视觉这样的科技型企业。除了配套齐全的硬件设施,华为云创还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在孵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孵化服务。其中,特色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额度的华为云资源补贴,支持企业上云;借助华为生态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参与华为品牌课程及活动。

  “我们不能决定企业的生死,但是可以为企业赋能。”华为云创运营副总经理张培月接受采访时表示。赋能的背后,离不开“硬核”的资源和“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在张培月看来,西安航天基地科技资源丰富,硬科技企业众多,创新实力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据悉,华为云创累计孵化项目130余家,引入西安航天基地并注册落户企业累计近百家,目前在孵企业70家。

(唯一以航天产业 附链接)西安航天基地:深耕科创沃土 赋能企业升级_fororder_图片122

  西安航天基地一隅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锚定目标 厚植科创沃土百花齐放

  在今年11月份举办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航天基地辖区企业——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项目“高端包装印刷装备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的公示》中,全国共168家基地通过了审核,其中陕西共5家,西安共2家,西安航天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榜上有名,入选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西安航天基地11家在孵企业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

  像这样的喜报,在西安航天基地频频传出。

(唯一以航天产业 附链接)西安航天基地:深耕科创沃土 赋能企业升级_fororder_图片123

  西安航天基地一隅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西安航天基地在释放新动能的同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展现出多点开花、百花齐放发的绚烂景象。这背后,是西安航天基地锚定产业发展靶向、厚植科技创新沃土结出的硕果。

  科技创新需要进行长远谋划,才能把握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作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之选。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数智融合为驱动,加速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空间体系,打造创新要素聚集新平台。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1个,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210家。

(唯一以航天产业 附链接)西安航天基地:深耕科创沃土 赋能企业升级_fororder_图片124

  西安航天基地一隅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幅开阔雄浑的科创蓝图,正在西安航天基地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展开,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增添美好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