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金台区:巧搭“文化台” 大唱“经济戏”
2021-12-08 15:2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文化振兴·书香金河”公益书法培训班在金河镇综合文化站正式开班。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镇政府特邀宝鸡市国学研究会会长、宝鸡市市直机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赵亚明担任书法顾问,将长期为金河镇文化艺术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培训班以金河中心小学少年宫学生为主要培训对象,面向金河镇适龄群众免费开放。在此契机下,金河镇借助文化优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巧搭“文化台”,大唱“经济戏”,借“文化之笔”搅活了经济的“一池春水”。

宝鸡金台区:巧搭“文化台” 大唱“经济戏”_fororder_图片3_副本1

金河镇“文化振兴·书香金河”公益书法培训班开班现场,书法工作者正在创作

  2021年11月,金河镇参与宝鸡市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复检工作,经多次考核、检验,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街道)”。一直以来,金河镇坚持以“文化振兴”为目标,以“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为原则,以强阵地、建队伍、办活动、打品牌为抓手,不断改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基层公共文化繁荣发展。

  2019年,金河镇争取到260万元相关资金,建成了新的综合文化站。文化站室内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室外灯光篮球场建筑面积1000平方。金河镇先后累计举办了160余场文艺演出和文体活动,承接了20余次中央、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现场观摩会。另外,金河镇17个村全部建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小型文体广场35个,其中门球场1个,五人足球场1个。同时,S222省道2021年6月建成通车,“一路连三塬,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在金河镇变为现实。金河镇围绕省道,结合各村文化特色,打造了“金台区北环线文化长廊”,构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进一步拉长了公共文化服务的长度、广度和深度。

  2021年以来,金河镇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购买社会服务、发动社会组织、自发组织筹办的形式开展上百场大小活动,囊括了文化下乡、科技培训、建党百年文艺演出、重阳节惠民演出、油菜花节等活动。

  为了做好公共文化服务,金河镇建立了“三支团队”。第一支是管理团队,在宝鸡市、金台区领导的指导下,金河镇党委书记、镇长经常协调、指导文化工作,分管副镇长兼任镇文化站站长,两名同志专门负责文化站的日常工作。第二支队伍是文艺团队,金河镇成立金陵剧团,以本地文艺爱好者为主体,培育发展文艺爱好者500余人,驾驶流动舞台车,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加强文化交流培训,同时,金河镇各村都有自己的文艺团队。第三支团队是志愿者团队,金河镇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联合社会组织在宝鸡招募文化志愿者150余人,协助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金河镇致力于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金河镇金陵剧团2019年以脱贫攻坚为题材创作小品《你不要走》在宝鸡市区巡演。2021年,金陵剧团围绕金台区发展自编自导音乐快板《金台腾飞》。另外,金河镇连续8年组织举办威武锣鼓大赛,打造了玉池公社知青小镇、陵辉花海、永利果蔬等乡村旅游品牌,一方面发展了文化旅游,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群众收入。(供稿 宝鸡市金台区委宣传部 编辑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