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好“平安责任田” 浇灌“和谐幸福花”——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用“四个最”推动平安建设
2021-12-12 15:46:49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冯薇薇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王跃龙 记者 李永利)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这一年,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在西安市公安局党委、雁塔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总任务,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安保任务,创新社会治理新举措,树立风清气正新形象,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提升公众服务新标准,有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用忠诚与热血倾心书写平安答卷,用奉献与担当浇灌和谐之花。

  这一年,公安雁塔分局成绩显著,硕果累累:曲江派出所所长魏强和因公牺牲民警刘养林被评为中央政法委“全国平安英雄”。魏强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被推选参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刘养林同志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在西安市公安局前三季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分局总分列全市18个分县局第二;全市下半年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结果,分局排名城区组第一。

  建立最务实警务——改革创新赋能实战“新大脑”

  打得赢——信息指引,技术支撑,成为打击犯罪的利剑。今年以来,公安雁塔分局破获现发刑事案件2523起,刑拘1474人。前三季度平安建设刑侦工作考核位列小组第一。分局自主研发设计的“雁塔反诈”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100万人,成功申请两项国家专利,一键止付金额超12.14亿元,冻结金额5089万元,建立了雁塔反电诈立体作战体系,打响集群战役,开展集中扫楼行动。

  防得住——信息研判,精准防控,让群众有了更多安全感。今年以来,公安雁塔分局以立体化治安管控体系建设为核心,强化“五位一体”的防控格局,全年查处治安案件9000余起,查处违法人员2000余人次。前三季度平安建设治安管控类考核中,环食药、警卫位列小组第一名,旅游管理、立体化防控位列小组第二名。面对各项安保任务和治安管控工作,分局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安排部署,确保万无一失。

  用得好——疫情防控乘上“大数据”,创新做法得到推广。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安雁塔分局在辖区4个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观察点成立专班,编印工作手册,制作“三牌一卡”,创建“六步联动工作法”。面对两次突发疫情,建立“1+6+N流调工作机制”“六时段工作机制”,编发《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突发疫情处置流程及细则》,让数据跑在时间前面,实现流调工作响应快、落地快、推送快、核查快、追踪快、管控快。同时,调派警力6000余人次,开展隔离封控点治安秩序维护、协助卫生交通部门查控等工作,共检查车辆3.1万辆,检查人员近6000人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核查指令完成量位居全市之首,省市区各级领导对分局工作表扬肯定,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推进最规范执法——“1234”构建规范化执法“新格局”

  围绕“推进最规范执法”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公安雁塔分局聚焦建设法治公安任务,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执法规范化建设“1234”工程。

  打造“一个中心”,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以法制大队业务培训为依托,不固定地点、不拘泥形式,公安雁塔分局打造“以人为本、以学为本”的执法技能培训中心,持续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目前已有15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30人通过国家法律资格考试。

  强化“两项建设”,大力推行智慧案管。公安雁塔分局建成执法办案中心智能笔录系统及电子签名捺印系统,在西安市率先完成派出所案管室建设,建立“疑难问题汇总收集,定期通报督导”机制,完善移动警务APP建设,增加模块,切实为基层减负。

  建立“三项机制”,推进执法行为标准化。公安雁塔分局建立“一案一审核”机制,对每起案件依据事实、程序书写审核意见,案件退回列明原由,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规范;建立“一案一研判”机制,将研判结果推送至办案单位落地,切实提高打击效能;建立派驻法制员机制,法制大队民警派驻至各派出所,对疑难案件办理进行指导,确保逐步提高一线民警警情处置率、案件初审率、疑难问题化解率。

  制定“四项措施”,推进执法规范化。公安雁塔分局全面落实受立案改革制度,确立以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的“两统一”以及受立案制度为重点的工作方向,切实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2021年制定6项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开展监督巡查300余次,执法质量居全市前列。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守护在您身边”等各类普法宣传7场。

  打造最过硬队伍——创新管理提升警队“软实力”

  党史学习,党性修养,激活队伍“神经末梢”。7月6日上午,公安雁塔分局全体科所队长整齐肃穆地站在扶眉战役纪念馆纪念广场雕像前,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雁塔区副区长、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惠民整理花篮,并带领全体党员民警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今年以来,分局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开办“雁塔公安党校”领学示范,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充电”,组织领导干部和青年民警先后到烈士陵园、蓝田葛牌、旬邑马栏等爱国教育基地接受学习教育,把信仰基因熔铸在血液中,镌刻在灵魂里,焊成坚不可摧的忠诚根基。

  教育整顿,廉政建设,扎紧队伍“思想篱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公安雁塔分局紧扣“四项任务”,落实“五个亲自”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三个环节”和“回头看”工作任务,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忠诚警魂不断筑牢,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面树立起了雁塔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深入开展“开门纳谏评警”,先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次,征求意见建议88条;深入开展窗口问效和五进问效,收到群众填写意见表7000余份,全部制定相应措施并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素质强警,实战练兵,锻造基层一线“硬核尖刀”。公安雁塔分局聚焦“练兵先练长”,强化“七种能力”“八项本领”,突出“两个养成”,深入开展“三微六小”和“八个一”活动,遴选涵盖政治、法律、科技等6类专家教官36名,开展一线送教70次,比武100余次,分局被市公安局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单位”,巡特警大队代表分局在2021年西安市各分县局群体性事件处置会操比武中摘得桂冠,被西安市公安局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

  线上线下,内外宣传,唱响平安雁塔“好声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今年以来,公安雁塔分局相继推树魏强、刘养林英模人物事迹,在警队中掀起学习热潮,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分局“红雁”反诈宣讲团是西安第一个专业反电诈宣讲团,开展线下宣讲活动93场,设立反诈宣传角14个,现场参与人数超1.5万人;与多家新闻媒体线上连线直播宣传,收听收看观众超30万人次,与雁塔区教育局合作向全区4万名家长制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创建最安全城区——用心用情耕耘平安“责任田”

  社会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让出行群众更放心、更安心,重点是做好“防”。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下好“先手棋”,才能防患于未然。马先生的车轮胎坏了后一直没安上,巡特警大队巡逻民警发现马先生停放的车没有轮胎,先后三次打电话提醒车主,使其备受感动。一年来,巡特警大队每一天都会分析全局街面警情,科学研判、科学巡防,针对高发案时段定制每一天专属巡逻路线,除此之外,还在巡逻中加入便衣力量,以另一种隐蔽形式强化夜间武装力量,让防范网络更加严密。

  爱民之心永不改变,守护平安永不止步。昆明路派出所辖区居民李阿姨2016年捡到一名弃婴,由于没有出生证明和收养证,一直无法落户,眼看孩子到了适学年龄却无法上学。4月25日,社区民警白伟了解到情况后多次走访、调查、了解,第一时间为孩子办理了落户手续。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来,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便民利民24项措施,持续优化升级服务水平。办理户籍业务41844笔、“互联网+”业务2201笔、身份证10.4万张、出入境证照4767证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待。

  平安是社会期盼,安全是工作要责。公安雁塔分局全力推进平安雁塔建设,在用心用情做好各项便民利民服务的同时,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相继开展政治安全、反恐维稳、风险防控、严打犯罪、社会面管控五场攻坚战;聚焦精彩圆满,全警全力以赴攻坚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安保,累计出动警力1.2万人次,圆满完成了开闭幕式、田径赛事、马拉松项目各项安保工作。

  旗帜飞扬许祖国奉献担当,忠诚为民谱雁塔平安乐章。2021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里,雁塔公安将一如既往保持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贡献公安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