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二次出舱保驾护航
2021-12-27 09:28:4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2月26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了第二次出舱活动。此次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配套产品运行正常,质量可靠,为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保证。

  舱外航天服是航天员在舱外活动的铠甲。此次航天员出舱,771所研制的舱外服舱载电气综合控制台安装在空间站节点舱,主要为航天服系统提供数据通信、电源配电、话音通信等功能。在航天员出舱过闸期间,舱外服舱载电气综合控制台为使用脐带工作模式的舱外航天服进行供配电,开启数据和话音有线通信服务。舱外作业时,航天员的生理信息以及舱外航天服内的压力等环境参数通过控制台传输至空间站舱内,用以实时监测航天员身体状况及舱外航天服内环境状况,确保出舱工作顺利进行。

  771所研制的环控出舱控制器安装在空间站节点舱,属于核心舱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主要负责节点舱的环境监测和控制。在航天员出舱前,环控出舱控制器对节点舱阀门、电磁泵、传感器等进行供配电,同时通过操作出舱控制器,依次执行氧浓度预控、出舱准备、气体复用、泄压等出舱准备阶段流程。在出舱过程中,实时监测并控制节点舱环境,显示出舱期间的舱压、时间等关键参数。出舱返回后,对节点舱进行复压控制,使舱内压力恢复到正常大气环境。

  在航天员舱内生活中,771所为航天员配备了医学监测设备。天和核心舱中,乘员分系统中的医学监测设备直接服务于航天员,用于航天员各项身体指标的日常监督和保障,保证航天员在太空中健康地生活。无线生理信号检测装置对航天员的心电、呼吸、体温进行常规监测。睡眠监测仪负责采集航天员睡眠时的生理信号数据。无创血液动力学监护仪用于航天员心电和血氧脉搏信号的无创监测。12导动态心电监测记录仪将常规心电图机、运动心电监测仪、动态心电图机、抢救心电监护仪这四类产品功能集于一身,航天员长时间携带进行实时监测。操作力测量设备对航天员从手指到脚的各种用力进行全方位测量,检测长期失重状态下航天员身体各部位操作力变化情况。

  此外,为提高航天员生活质量,771所还提供了空间站微波加热控制器、热风加热装置、饮水供应控制器和饮水分配器。有了这些设备,航天员可以将非金属包装类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加热到适合食用的温度,满足吃热饭喝热水的“中国胃”,还可以制作酸奶这样的小零食。(记者 关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