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逆行者:重回“单身汉”“疫”线写青春
2022-01-09 17:2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春晓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所念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一场措不及防的疫情,让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几位新婚燕尔的电力“90后”重回“单身汉”。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始终坚守在蓝田革命老区抗疫保电一线,放下儿女情长,把对家人的牵挂藏在心中,用各自的光芒传递爱情,书写下一段难忘的青春篇章。

电网逆行者:重回“单身汉”“疫”线写青春_fororder_图片23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电网运行情况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信息枢纽”袁博:以青春之光“电”亮“疫”线

  “只要大家都坚持做好自身防护,齐心协力,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我们也能见面了。”1月6日,国网蓝田县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袁博在与新婚妻子用视频通话报平安。

  袁博于2021年10月结婚,妻子是一名教师。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的他始终坚守岗位,已经有近二十天没和妻子见面了。每天晚上,他们只能通过视频通话,互相鼓励、互表思念。就像他们在新婚典礼上说的那样:“我们要照顾好‘大家’,也是守护好‘小家’。”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疫情早日过去各尽所能。

  在防疫保电的关键时刻,袁博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他一方面详细调查班组值班人员各具体情况,制定疫情期间值班方案和防控措施,做好员工个人安全及防护;另一方面,每日处理、分析每一条故障,组织各设备运维班组排查故障原因,落实管控措施,保证故障停电等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快速解决并不再重复出现。对于用户的非抢修类服务诉求,他组织班组人员做好记录,按照“事不过夜、日清日结、闭环销号”原则,督促各专业部门及责任班组开展调查处理,确保客户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电网逆行者:重回“单身汉”“疫”线写青春_fororder_图片24

  工作人员检修电网运行情况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袁博是无数供电职工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他们放下儿女情长,舍小家,为大家,用青春之火,点亮万家。

  “贴心管家”高旭:最浪漫的跨年

  “防疫特殊时期,身为电力人,坚守岗位是我们应该有的大局意识和必要担当!”1994年出生的高旭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国网蓝田县供电公司挂职综合管理部副主任。

  因为疫情的到来,新婚不久的高旭开启了“7+2”“白+黑”的工作模式。近二十天来,从地方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单位发来的防疫要求通知呈几何级的倍增。她负责接收传达通知要求,起草编制防疫应急方案、领导小组通知及要求、汇报文稿、日报表,还每天通过电话收集各部门、班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和基层的实际困难,并协调解决。

  12月23日00时起,蓝田县往返西安市区的道路彻底封闭。在通知发布的前一天晚上,高旭正通宵为全公司在岗的492名职工办理“通行证”。如果赶到第二天清晨,“通行证”没有传到每位职工的手机上,则意味着公司电力保供和客户服务出现缺兵少将的局面。她说:“我们是民生保障企业,在这危难时刻,我们一定要保障企业内部运行顺畅。”她错过了疫情期间最后的回家机会,开启了常驻单位连轴转的生活。

  2021年,高旭因为工作舍弃了蜜月旅行之后,没想到又因年尾的疫情,无法与家人一起跨年。高旭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目前正在祖国边境与潜逃国外的电信诈骗分子作斗争,而高旭坚守岗位上为西安防疫作保障。她说:“这将是我们这辈子最浪漫的一次跨年,我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保家卫国!”

  “保电专业户”樊思远:他把风雪抛在身后

电网逆行者:重回“单身汉”“疫”线写青春_fororder_图片25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电力设备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这条线路后段还有两个核酸检测点,雪下这么大,医护人员比我们更冷,哪怕不吃午饭,一定赶在下午1点半前完成发电车接入,让大家用上电。”2021年12月25日,在蓝田县蓝新路中段132城二线抢修现场,国网蓝田供电公司供服一班代理班长樊思远坚定地说。

  2021年12月24日,樊思远在测温特巡中发现132城二线C设备相线夹温度过高。为避免疫情期间停电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他和他的班组成员便选择凌晨在大家熟睡时,对该处缺陷进行处理,并赶在凌晨12月25日6点45分完成了缺陷处理,保障了当日蓝田县核酸采样及群众正常用电。

  12月24日上午09时10分,正在吃早点的樊思远接到公司紧急指令,“立即将10kV中压发电车开往小寨线进行应急发电”。樊思远立即组织人员抵达现场,迅速开展现场勘查并制定发电车接入方案,并按照“先复电后抢修”要求,极速完成应急供电。

  新婚不久的樊思远一心扑在工作上,与家人聚少离多。妻子开玩笑说:“8.19抢险刚结束才回家一天你就去十四运会保电了,十四运会保电刚结束,又要去单位值班了。现在疫情来了,见面更难了,嫁给你我都快变成军嫂了。”“我的好老婆,我是班长,这个时候我不冲谁冲呢。咱家在市区住着到是有电用,你可知道这会山里的人们有多少人在盼着电来呢!”他总是尴尬地笑笑。

  在这个疫情蔓延的凛冽寒冬,无数人挺身而出,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小小的善举,传递出去的却是厚重的大爱和温暖。

  “逆行者”郭奇:坚守“疫”线的“单身汉”

  “媳妇,你在家也要照顾好自己,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到时候咱们就能见面了。”突如其来的疫情,隔断了新婚不久的郭奇与妻子见面的路,他每晚通过视频通话和妻子相互鼓励。

  郭奇是国网蓝田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保电一线。因为疫情原因,新婚夫妻二人分隔两地,但是他从未抱怨过。

  蓝田地区输电线路多位于山区,恰逢冬季降雪降温,有覆冰舞动隐患。在公司统一安排下,郭奇带领输电运维班人员多次雪山巡视线路,查看线路有无覆冰,节点有无发热,铁塔螺丝有无松动,确保输电线路不发生故障跳闸。作为班长,他合理安排班组巡视,积极协调组织人员进行配网带电作业抢修,减少故障停电时间和停电范围,立足岗位,为疫情防控用电及群众生活用电贡献力量。与此同时,他悉心收集身边同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利用闲暇时间撰写稿件,将电力人抗疫情,保供电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

电网逆行者:重回“单身汉”“疫”线写青春_fororder_图片26

  工作人员正在统计电网相关数据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个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和电力企业后生力量的果敢坚毅。他们在疫情中勇敢“逆行”,用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电小二”程林昊:最执着的坚守

  国网蓝田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二班员工程林昊本想着十四运会保电结束后,就可以休婚假,回家好好陪陪在商洛工作的新婚妻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疫情期间,西安蓝田县工业企业大多处于停产状态,运营情况艰难,许多用户申请暂停使用变压器。考虑到疫情期间人员不便流动,程林昊根据公司相关规定,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向客户悉心介绍推荐网上国网APP,通过线上办理相关业务,方便客户,也从侧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程林昊同志以其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

  由于疫情原因,有的同事不能到岗,程林昊同就主动接替他们的工作。工作之余,程林昊还带领同事们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以乐观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对抗新冠疫情和其他冬季传染病。

  “心里感觉最亏欠的,当然是我媳妇了。但作为一名电力职工,要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社会最需要的时候,坚守工作岗位,做好供电服务。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程林昊说。(文 常菊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