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渭南供电公司“两个替代”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2-01-12 16:0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我们每周一至两次对辖区内充电桩进行检查维护。这个充电站建于2015年,2016年正式投运,站内配有6个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2辆电动汽车充电。”1月11日上午,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员工马超正在和同事在渭南西服务区进行充电桩检查维护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在渭南地区建成投运充电桩396个,2021年累计充电电量140万千瓦时,站点分布于高速服务区、光明酒店、居然之家、豪润御城、市政府、高铁北站、华山景区、华阴客运站、韩城旅游景区、潼关小区等地,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贡献渭南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235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充电桩维护人员在渭南西服务区进行充电桩检查维护工作 摄影 刘洋

  今年以来,“双碳”作为顶层设计关键词强势“刷屏”,屡屡出现在多个重要场合或规划文件中。“双碳”目标深刻影响着中国能源结构,也成为2021年企业发展最热门的话题,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实施,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积极做好新能源并网送出工作,大力实施清“洁替代”、电能替代,促进能源消费革命,助力渭南绿色发展。

  “清洁替代”促进绿色能源发展

  为落实国家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燃煤消减有关工作要求,促进大机组替代小机组,引导燃煤自备电厂机组实现“清洁替代”,降低污染排放, 2018年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组织澄合矿务局煤矸石电厂开展非供热燃煤自备机组“清洁替代”工作,促使2×0.6万千瓦机组停运,2020年完成“清洁替代”电量6290万千瓦时,2021年以来完成替代电量7548万千瓦时,累计为客户节约1191万元的发电成本,消减煤炭消耗1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二氧化硫60.325万吨、氮氧化物120.625万吨,烟尘24.125万吨,相当于植树800万棵。

  据了解,渭南新能源电源装机规模由2015年的19.1万千瓦时提升至当前的298.13万千瓦时,其中风电装机77.54万千瓦时,光伏装机209.48万千瓦时,其他能源综合利用装机11.15万千瓦时,服务新能源项目90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超低排放装置 (2).JPG

  超低排放装置 供图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

  同时,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全力以赴推进新能源建设,全年新增111万千瓦新能源按期并网,投运9个光伏电站、11个风电厂,为渭南新能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们公司在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开展了矿业公司矸石电厂自发自用电量与高效清洁的电厂进行替代交易,截至2021年底参加“清洁替代”共计16983万度。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13吨/年、氮氧化物48.25吨/年、烟尘9.65吨/年的许可排放,积极的响应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同时也有效的缓解了矸石电厂发电成本、环保成本居高的经营压力,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及自身改革转型的发展争取了时间。”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电力分公司营销部主任李旭清说道。

  “电能替代”推广绿色用能方式

  实施“电能替代”对于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47

  自动化智能喂料机 供图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

  从改善生态环境来看,石油和煤炭是不可再生能源,其在使用中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不利于长远发展。电能作为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提高了煤炭、石油等能源的转化率,降低了非再生性能源的消耗,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随着风电、光伏等项目的增加,更多的电能将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而且电的终端利用效率在90%以上,创造经济价值的效率为石油的3倍、煤炭的17倍。加大“电能替代”工作力度,能有效缓解城市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渭南市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良性互动。

  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看,我国家用电器已经获得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获得公众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在信息时代下,家用电器也逐渐趋于智能化方向发展,电动汽车、集中式电采暖等技术已经成熟,电动重卡、换电模式等新产品、新技术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将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生产效率。

  今年以来,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结合渭南地方特点,聚焦“热泵+电锅炉”、绿色校园、乡村电气化、电厨炊等服务民生的“电能替代”技术,积极推进工业电锅炉、矿山采选、辅助电动力、农业电排灌、农业辅助生产等工农业领域“电能替代”技术。2020年实现电能替代电量9.99亿千瓦时,截至2021年底实现电能替代电量5.86亿千瓦时。

  “相比传统养猪场,我们这里环境干净、空气清新。养殖场使用“电能替代”技术,并且在新型智能猪舍内,配备自动除粪、自动通风、空气过滤等设备,实现猪舍空气清新。”蒲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蒲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第十二分场位于蒲城县尧山镇,总占地面积218亩,年出栏生猪约10万头。从该项目落地建设之初,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对接蒲城牧原提供暖心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服务,客户经理定期上门提供电力技术支撑,优化客户办理用电手续。该项目建设有智能饲喂设备、自动化清粪设备、电气化保温设备等,还配有自动化通风系统,实现了从饲养到出栏的全程电气化养殖,既节能高效,又安全环保。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通过扩展“电能替代”和“清洁替代”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电能和清洁能源占终端能源的比重,为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 贡献力量,让秦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文 吴明玲 刘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