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
2022-01-28 18:4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0

新渭沙湿地公园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城市是一个时代与国家的前沿,是寄托人民群众梦想的安居乐业之地,幸福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笃实感受,也是美丽宜居城市最有力的印证。

  交通“工笔画”

  在沣西新城,眼下已经构成了由高速、地铁、省道、县道、乡道,道道相互交错的立体交通网,道路从城市蜿蜒而出,连接起辖区内所有村镇、景区、商场,穿过家家户户门前,打通了城市与乡村的壁垒。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1

  丰邑大道

  从西宝高速咸阳南口驶出后,便抵达沣西新城核心区;从地铁口出,便利的DD巴士将人们带到想去的目的地……多年来,沣西新城加快推动周边区域互联互通工程,建成市政道路约147.66千米,2021年沣柳路、弘济路等14条主次干道开工,辖区交通运输体系大“动脉”进一步打通。

  “我现在都是从沣河森林公园下地铁后,用小程序叫DD巴士,直接坐到学校门口下车。”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孜说。

  “我在村口坐1065路公交车,直接就能到昆明池,方便得很。”家住大原西村的村民感叹道。

  2021年,沣西新城总共开通了4条公交线路,新建成通车市政道路28公里,新增1200个公共停车位,道路视频监控在线率、交通信号亮灯率实现“两个100%”。农村公路建设也在齐头并进,7.5公里的通村公路与不断完善‘四好农村路’的建设项目,也让出行的脚步更顺畅。沣西大道

  品质沣西新城还将目标聚焦在路灯上,举办市政路灯方案设计原创作品征集大赛,重奖20万征集路灯设计方案,共征集到12位个人(单位)参赛者共38个作品,为沣西新城照明规划方向与实际建设指导依据。

  蓝天碧波荡漾

  沣西新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厚植城市生态底色,促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城市“高品质”,让更多市民享受“生态福利”。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4

  同德路西侧街头绿地

  刚建成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同德路西侧等4处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建成开放,在为城市底色描上了几笔绿的同时,附近居民又多了休闲的好去处。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5

  沣河景观示范带

  沣河景观示范带建成,上百种花卉草木聚集,一年四季有景可赏,三季有花闻香,还有游赏步道、栈桥、骑行赛道等累计长约5公里慢行系统,“榆钱树絮弄柔条,垂曳长堤碧水遥”的靓丽景色,又现沣河之上。

  “春日有景、夏日凉爽、秋日和畅,在公园跑步,舒适感、体验感都没得说。”住进沣西新城已经三年的闫西先生表示,风景如画、气候宜人是定居这里的主要原因。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6

  西部云谷绿色屋顶    

      走在沣西新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绿”,不仅在道路、园区铺满绿色,一个个建筑也能看到墙壁布满绿植。

  沣西新城首创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在总部经济园、西部云谷以及公共服务建筑、新建安置小区等区域,大面积推广墙面和楼顶绿化,成为城市优美独特的景观,并对改善城市气候环境也发挥重要作用。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7

  创新港绿楔

  新能源公园绿化,沣润西路、学林路、永泰路等总长约15.31公里道路绿化开工建设,出门见绿,百米见园的绿化格局已形成。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8

  沣河景观示范带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21年,沣西新城全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1天,沣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城市绿化面积新增11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4000平方米,垂直绿化700延米,完成13.9公里“三河一山”沣河绿道建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99

  左:斑嘴鸭;右:罗纹鸭

  优渥的居住环境还吸引大量候鸟“安家落户”。目前沣西新城,仅栖居鸟类就多达114种,白头鹎、灰喜鹊等鸟类数量大幅度增加,黑水鸡、白骨顶、斑嘴鸭、红隼等也成为常客,“莺啼鸟”鸣奏“公园城”。

  商贸活力涌流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100

  沣西吾悦广场

  “现在吃喝玩乐只要来吾悦广场就够了,流行的饮品、受欢迎的小吃,只要网上能刷到的,这里都有。”市民周女士说。位于白马河路与统一路交汇处的吾悦广场俨然已成为城市新地标,潮流引领地。

  消费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活力。沣西新城第三届购物节系列活动之年货节专场直播在“沣西新城馆”开启,数家沣西企业携手直播带货。“乐享西咸消费嘉年华”2021西咸新区消费促进年开幕式在沣西新城吾悦广场举行,打造消费热点和亮点,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一个个消费节日,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气,也是新城商业不断健全的真实写照。目前,沣西新城已拥有以总部经济园为中心的总部经济园商圈,以吾悦广场为核心的白马河商圈,以道科广场为核心的交大创新港商圈,加上正在建设的万科大都会、橙天地、丝路欢乐世界等,一站式购物体验,多元化娱乐需求,极大方便群众生活。

  不仅如此,沣西新城还成功引入古都华天“放心早餐”,为辖区群众带来便利和温暖。14个放心早餐网点,新增27处便民餐饮、购物配套服务点,获批西安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1处,已建成便民生活圈156处,实现“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覆盖。

      网格治理铺开

  平安是最大的福祉。在沣西新城,“平安沣西”是什么模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答:平安是晨曦中匆匆的脚步,平安是阳光下灿烂的笑声,平安是夜幕里待归的窗灯……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101

  沣西新城骑警队

  走进沣西新城,时常有“荧光绿”的“骑警队”,穿行于大街小巷。这抹“荧光绿”震慑犯罪,温暖民心,呵护着城市的安全。“不管发生啥事,民警都第一时间出门能解决,让人觉得很放心。”辖区村民贾兴安说。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2021年,沣西新城的“平安十件实事”已完成,创建“七无”村(社区)9个,辖区平安校园占比80%,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立5支18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    

     “自从创建成了‘七无’村,我们村里矛盾纠纷少了,晚上出门治安好了,人心安乐,更和谐了。”大王街道小王店村支书吴瑛高兴地说。

  2021年,沣西新城平安氛围日益浓厚,钓台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还打造回迁治理示范社区1个,高校心理服务示范点2个。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光云影共徘徊_fororder_图片102

  沣西新城钓台街道社会服务管理综合网格中心

  一张纵横交错、服务精准的基层治理大网,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密码”。去年,沣西优化调整基础网格112个、建设专属网格2个,全年上报网格事件9418件,办结9405件,办结率99.86%。

  “聚合理想城市高端要素,致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城。”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