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陕西】在华留学生元宵佳节游园逛灯会 想要把中国文化“安利”给世界
2022-02-16 13:30: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元宵佳节,才子佳人纷纷出动,共赴这美妙的约会。2月15日,在西安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一场“众里寻‘外’——元宵奇妙之旅”已然开启。

  伴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西安展现出了往日的生机,元宵节里的古城释放出迷人的城市魅力。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周振辉和来自哥伦比亚的留学生玛利亚“闯关”大唐芙蓉园,一睹节日盛景,品味风土人情。

众里寻“外”—元宵节奇妙之旅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20216091538_副本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周振辉(左)和来自哥伦比亚的留学生玛利亚在大唐芙蓉园里庆贺元宵佳节 摄影 王菲

众里寻“外”—元宵节奇妙之旅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20216090424_副本

留学生品尝炸元宵,感受浓厚节日氛围 摄影 王菲

  咬下一口炸元宵,口中香味四溢,浓浓的节日味道扑面而来。“像这样的节日‘特供’小吃,马来西亚也有很多。马来西亚和中国在饮食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和陕西人一样,我们也吃面食,只是形状上更细、更薄一些。来中国前,我专门准备了醋、辣椒和一些小吃,用这些熟悉的物件来寄托思乡之情。现在,我已经融入到了陕西人的日常生活中了,也喜欢上了很多美味。如果要在众多美食中选择最喜欢的,我会向我的朋友和家人们推荐陕西的羊肉泡馍。坐在桌前,慢慢掰馍,慢慢嚼,很有氛围。”周振辉说。

  在马来西亚,每逢元宵节,青年男女便会参与一项传统活动——“抛柑”。“庆祝元宵节的节日内容都是相似的,比如看花灯、猜灯谜。我们国家的‘抛柑’习俗,是年轻人‘脱单’的好机会。我自从接触中国文化后,也会参与到一些中国的传统活动中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周振辉说。

  “中国的很多城市历史氛围都比较浓厚,比如西安、南京这些地方。来到西安读书后,我被这个城市的建筑深深惊叹到了。我去过一些当地的文化地标,想把钟楼这些蕴含历史印记的地方‘安利’出去。”周振辉说。

众里寻“外”—元宵节奇妙之旅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20216090405_副本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周振辉(左)和来自哥伦比亚的留学生玛利亚赏灯看景 摄影 王菲

  在哥伦比亚,没有元宵节这一说法,但一些地方会过灯节。玛利亚介绍,过节的时候,当地人会自己制作美食,呼朋引伴,共享欢聚的快乐。“我很喜欢陕西的肉夹馍和西安的大雁塔。我会告诉在哥伦比亚的朋友们,如果以后要来陕西,最好学学汉语,先了解一些陕西的历史和文化,这样会更好地融入进来。”玛利亚说。

  对于中国人来说,元宵节,也是重要的节日,会有很多庆祝的方式。今年的元宵节,陕西各地大型主题灯会纷纷上演,点亮了因疫情而沉寂下的城市氛围。 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大明宫、大唐不夜城等地夜色绚烂,包括“冰墩墩”在内的一批主题鲜明的花灯,展现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风貌。赏河灯、猜灯谜、品元宵、观盛景……市民群众不仅可以现场“打卡”,还可以在各大直播平台“云祈福”,享受生活的乐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