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华州区“7·23”黄村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入选“全国山洪灾害预警避险十大典型案例”
2022-03-02 11:0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近日,中国水利部推出了“2021年度山洪灾害预警避险十大典型案例”,渭南市华州区“7·23”黄村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位列其中。

渭南华州区“7·23”黄村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入选“全国山洪灾害预警避险十大典型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244

智能水位报警终端 供稿 华州区委宣传部

  2021年7月23日2时15分,因前期多日持续降雨加上遭受大暴雨袭击,华州区高塘镇涧峪行政村黄村组发生山洪灾害。洪灾发生前7月22日晚7时许,省、市、区气象部门分别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息,晚9时许,华州区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果断要求南部山区各镇组织山洪灾害危险区群众及时撤离。黄村组组长(预警信息监测员)黄彦军迅速按照区水务局、高塘镇政府电话指令组织群众按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制定路线撤离到预备地点。晚10时30分左右,全村153人全部集中撤离完毕。虽然当时该村部分河道堤防、道路、供水、供电、通信、雨量监测站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山洪冲塌房屋6栋、学校1所、便民桥3座,导致204亩农田和106亩果树绝收,直接经济损失8700万元,但因区水利局及时精准预警,当地政府决策果断有力,提前6小时撤离群众,避免了人员伤亡,实现成功避险。

渭南华州区“7·23”黄村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入选“全国山洪灾害预警避险十大典型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747

救援群众现场 供稿 华州区委宣传部

  “7·23”黄村山洪灾害的成功避险是群测群防预警机制、科技预警和精准研判相结合的结果,首先得益于省级平台全面部署。2021年,陕西省加大山洪灾害防御投入力度,构建省市县一体化应用平台,改造升级267个自动雨量站、154个自动水文站、增设69个站点卫星通信功能,科技的支持保障了汛情雨情预测、预警、预报的及时性和精确度,为政府部门精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群众安全撤离争取了时间。完善的预警体系、有效的群测群防机制和科学精准的研判决策相得益彰,夯实了山洪灾害预警避险的基础。(文 杨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