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西安高新区:围绕“55611”锻造“实力高新”
2022-03-14 15:3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是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年。新年伊始,西安高新区接连举办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以“耕耘”之姿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四个高新”建设呈现大干快上的火热态势。即日起,西安高新区策划推出“新时代,新征程”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四个高新”建设成绩,展望在新征程上“四个高新”建设的美好前景,汇聚起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全面建设“四个高新”的强大力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1年12月,西安比亚迪20GWh专用刀片电池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将为比亚迪DM-I型超级混动车型配套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电芯等产品,进一步满足市场长期对DM-i超级混动车型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三星二期二阶段项目增资扩产项目、奕斯伟一期二阶段项目、法士特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西安高新区“55611”产业体系加速成势,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愈发强劲。

“新时代·新征程”——西安高新区:围绕“55611”锻造“实力高新”_fororder_图片1

三星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

  西安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包括以光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五大优势主导产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增材制造、卫星应用、5G等为代表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会议会展等为代表的六大生产性服务产业,外加文旅商贸产业和都市现代农业。

  过去30年的发展中,西安高新区已在光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奠定了雄厚基础,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聚集了三星、中兴、比亚迪电子等一批世界龙头企业,形成了集“芯(集成电路)——软(高端软件)——端(智能终端)——网(智能网络)”为一体的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领域,在比亚迪、法士特、三星环新动力电池、联合汽车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形成了集创新孵化、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全生命周期服务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重点发展高端电力、智能装备、增材制造、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和通用专用装备,形成以西电集团、施耐德、特变电工、航天自动化等为龙头企业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新时代·新征程”——西安高新区:围绕“55611”锻造“实力高新”_fororder_图片2

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

  步入新征程,西安高新区围绕完善“55611”产业体系,持续创新新思路、新方法。在2021年发布的“四个高新”建设规划中,西安高新区将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让“5561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进一步强化产业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推动“实力高新”建设迈上新台阶。

  根据计划,未来三年,西安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引领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推动5大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和15%,让“5561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

“新时代·新征程”——西安高新区:围绕“55611”锻造“实力高新”_fororder_图片3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

  为了推动上述目标顺利实现,西安高新区将围绕“55611”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招商引资“链长制”,聚焦产业链短板弱项,开展“扩链、补链、强链”行动,同时还将制定发布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各类企业通过工业技改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如实施 “百企智能化改造”计划、“工业企业登云”计划,遴选100家企业加快制造装备升级,支持企业借助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等。

  今年是“四个高新”建设的提速年,西安高新区共计谋划“四个高新”重点项目537个,项目年度投资额1800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仍是“重头戏”,“实力高新”及“科创高新”重点产业在建项目共116个,年度计划投资699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41%,占“四个高新”项目总年度计划投资的39%。

  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立区宗旨,西安高新区正以“四个高新”建设为指引下,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为保障,进一步夯实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石,高水平构建“55611”现代产业体系,为“四个高新”建设提供更强劲的产业支撑,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跃升。(文/图 于秋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