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2022-03-14 15:55: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安全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年来,长庆油田采油四厂(以下简称“采油四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环保优先原则,严守生态红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群策群力、自我加压,努力推动企业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

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做“绿水青山”的践行者_fororder_图片3_副本2

采油四厂青年突击队

  2022年以来,采油四厂以问题为导向,树立“不越红线,守住底线”意识,以持续深化HSE体系管理、培养员工“三种能力”和建设双重预防机制为目标,围绕隐患治理、清洁文明井站建设等重点工作,严格履责、务实创新,全力守护油区的“绿水青山”,确保安全生产持续平稳。

  “三种能力”防范风险

  近年来,采油四厂为完成基层站队HSE标准建设的基本目标,持续深化HSE体系管理,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比赛、观摩和演练,着力培养员工“懂得辨识风险、懂得预防和紧急避险、懂得自救互救”的三种能力,并通过长期的潜移默化,真正让员工把学到“风险知识”变为习惯成自然的“风险意识”;让员工通过案例教训对HSE体系流程、制度心存敬畏,坚决按“规定动作”办事。

  在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过程中,采油四厂将员工“三种能力”建设实现了全员覆盖,分厂级、作业区级、关键岗位三个层级开展全厂风险辨识专题培训,并通过经济奖励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措施,激发每位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兼职“安全员”“发现隐患有奖励,解决隐患有奖励”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催生出了“ACT”事故控制微卡管理法、“三层四面一落实”立体网格管理法等典型基层安全管理经验,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双保险”降低风险

  管安全就是管风险,管风险的核心就是风险辨识与防控。风险辨识与防控是安全管理中必不可少、相辅相成的环节,有效地对危险源进行辨识和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因素及管理上的缺陷防控,及时排查和治理隐患,才能最大限度遏制事故的发生。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采油四厂将风险辨识及防控作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重中之重,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方案,突出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分级、制定风控措施、分解目标责任四项重点工作,利用风险矩阵法和安全检查表法,评估风险等级,建立完善风险清单,理顺整改落实程序,并实现了风险分层、分级管控,从运行机制上确立了“双重保险”。该厂将风险划分为作业活动、设备设施、环境、管理四大类,充分利用风险矩阵法和安全检查表法评估风险等级,对照风险清单将潜在的风险按照大小及管控层级,分别落实到个体防护控制、安全教育控制、管理控制、工程控制等具体工作项目上加以整改,做到了整改有目标、检查有方向,最终实现将排查出的危险概率降低到可接受程度。

  “绿水青山”最美油田

  陕北地区沟壑纵横,属于典型的湿陷性黄土高原地貌,土质疏松、沙化特质明显,“晴天半尺土,雨天和稀泥”的状况时有发生。一旦有较大的降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给正常的原油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环保隐患。针对这样的实际,采油四厂成立了专门的隐患治理项目组,“多层面、全覆盖、走动式”狠抓隐患排查和整改监督,狠抓“三防四责”体系建设;实施点上治、线上防、面上控“三位一体”的安全环保防护网络建设,全面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国企,采油四厂坚定不移地落实环境保护政策,不断完善环保风险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推进“清洁文明井站”建设和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协同治理,努力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采油四厂在油气生产全过程推进绿色生产,大力支持所在县区植树造林和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提升生产区域绿化水平,全面创建绿色油田。(文/图 李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