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祖国!” 西工大公派留乌学生顺利回国
2022-03-21 14:35:35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转载)“感谢祖国!” 西工大公派留乌学生顺利回国

  "这些天看了很多这辈子不想再看的事情,第一次感觉到战争原来离我这么近,和平是多么的珍贵。"电话中的声音沙哑低沉,充满疲惫。虽然已经回国9天,但回想起2天2夜横跨乌克兰、辗转四国,最终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全力组织协调下成功撤离的日子,西北工业大学公派留学生张同学感到又惶恐又庆幸。

  自2月份初俄乌局势加剧,在乌克兰留学生的安全,就时刻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学校第一时间激活应急联络机制,密切跟进在乌学生生活情况。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当天,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国际合作处、航空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等相关单位研讨部署后续工作。随后,国际合作处牵头建立了包含陕西省教育厅外事处等校内外4家单位在内的工作群组,密切联系驻外使馆、实时了解学生动态、指导学生安全保护和撤离安排。

(转载)“感谢祖国!” 西工大公派留乌学生顺利回国

  终于,截至上周,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外交部、工信部、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全力协调下,西北工业大学4名公派留学生(2人就读于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2人就读于基辅理工大学),全部陆续由乌克兰撤离,分别经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乘坐包机回国。

  初来乍到便遇战火

  2021年10月,4位同学经学校选派前往乌克兰攻读航空宇航相关专业,半年时间,尚在适应期的同学们便遭遇了战火。

  郑同学、佘同学回忆,2月24日凌晨还在宿舍中就被一阵爆炸声惊醒。随后就接到使馆和学校通知,要求紧急撤离到宿舍地下防空洞。大家简单收拾了些食物,联系上同校的其他中国留学生,迅速前往地下防空洞。“最开始一两天,通信还能保障,我们每天都要给父母、老师、朋友报平安。同时,大使馆发布了紧急避险通知及安全警报,公众号日常发布最新消息并电话跟进我们的情况。”

  张同学、韦同学的学校则位于哈尔科夫市东北部的基辅区,冲突开始后,除了经常听到爆炸声外,从窗外望去依稀可见火光。“其实,自2月以来,我们就逐渐感受到了紧张的氛围,23日傍晚,想去补充些食品和水时,就发现超市已经准备关闭,而平日都会经营到十点。从25日开始,安全起见,我们在宿舍晚上不允许开灯。”

  感谢祖国终于回家

  随着局势日益紧张,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开始摸底统计要撤离的留学生人数和情况,4位同学第一时间报了名。没有等待多久,就有使馆人员联系上了同学们,确定所在具体位置和安全情况。

  随后,3月1日基辅2名同学克服途中流弹威胁,赶赴撤离集合点,乘大使馆安排的大巴向南撤离,经摩尔多瓦撤至罗马尼亚。在乌克兰境内撤离全程中,大使馆积极争取多方同意确保撤离安全,还协调了当地警方提供安全护卫,在到达罗马尼亚后,众多中国同胞送来物资,最终也是在当地华人商会帮助下入驻了酒店。郑同学、佘同学在朋友圈中写到,“看到回国的机舱内挂满了国旗,那一刻非常庆幸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感谢使馆全程协调组织为我们保驾护航,也感谢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安全也安心。”

  但在哈尔科夫,因主要公路交通已被炮火封锁,无法乘车离开,于是在大使馆工作人员指导协调下,张同学、韦同学果断由火车撤离。当天,哈尔科夫火车站内挤满了撤离的人员,还有部分当地人携带武器,2人多次尝试登车未果,情况一度比较紧急。国际合作处和学院老师协调多方关系,积极与大使馆沟通,彻夜在线联络协调,不断安抚、鼓励、给学生打气。终于在北京时间3号凌晨1:39分,2名学生登上火车向西撤离,辗转利沃夫出境,经过30多个小时、数道关卡、逾上千公里最终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抵达后,2名同学第一时间在工作群中报了平安,“已安全撤离,谢谢使馆、省厅和学校各位老师在撤离路上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有坚实的后盾,也十分感谢诸位老师的彻夜坚守。”

  回顾这段时间的经历,师生们都十分感慨,深感强大的祖国是海外学子们最坚强的后盾,是身处危难中的“定心丸”,是任何时候都最牢固的依靠。“正因为有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