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渭南市五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发展回眸
2022-03-22 10:5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五年夙兴夜寐,新时代征程步履匆匆;五年众志成城,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梦。渭南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中共渭南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经济发展增速稳定,政治建设有序推进,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奋进 ——渭南市五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发展回眸_fororder_朝阳公园

朝阳公园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五年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回首过去五年,渭南市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着党性学、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

  渭南市坚持悟思想铸忠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常态化宣传宣讲,举办干部专题培训班,县处级和科级干部全部接受轮训;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规定动作不走样,抓好自选动作有载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常委班子现场学习、专题研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渭南市注重抓结合求实效,坚持党中央有号召、省委有部署、渭南有行动,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统揽,扎实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十项民生实事,在补短强弱、攻坚克难中实现渭南高水平自立自强,奋力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渭南市突出强党建固根基,深化理论武装,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争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单位、争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个人”主题活动,实施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两个作用”进一步激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打造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奋进 ——渭南市五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发展回眸_fororder_rBABCWILDPeAAPQuAAAAAAAAAAA767.3000x1177.750x295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车间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五年来,持之以恒抓转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渭南市生产总值突破两千亿,由2016年的1488.6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087.2亿元,站上历史新台阶,投资效应大幅提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2%,服务业占比达到45.1%。

  聚力工业倍增,狠抓项目推进。渭南市强化招商引资,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累计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49个,完成投资4845.2亿元,中国酵素城、渭南热电联产等813个项目建成投用。渭南市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成功争取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新能源汽车实现零突破,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酵素等一批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国家级光伏领跑基地落地渭南,太阳能、风能装机规模居关中之首,渭南市招引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五年翻两番。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双千亿”目标。

  聚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续写辉煌。五年来,渭南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白水苹果”、“大荔冬枣”等八大水果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186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省级现代农业园数量居全省首位,主要农产品加工率达到70%;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美丽宜居示范村数量排名全省前列。

  五年来,扩容提质抓城建,促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渭南市纵深推进中心城区规建管“三四五”行动,建成宜居宜业美好家园,中心城市城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0余亿元,累计打通断头路32条,“十五纵十横"的主干路网初步形成,改造老旧小区385个、治理内涝点79处。渭南市建成渭清公园、人民公园、金水公园、人和公园和一大批口袋公园,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47%、城市供水普及率99%、燃气普及率达到95%。

  抢抓“十四运”筹办机遇,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渭南全市新建或改建体育公园26个,累计建成健身步道1422公里,自行车道300公里,新建社会足球场地91个,县级公共体育场馆覆盖率达到70%,先后承办“十四运”、华山杯国际足球赛、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青少年组田径比赛等国际国内比赛107项。

  持之以恒抓创建,打造活力城市新名片。渭南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荣誉,目前正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活动。渭南全市共注册志愿者27万人,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站全覆盖。广泛开展医疗、法律、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车让人、人守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五年来,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心怀“国之大者”,打好三大攻坚战。渭南市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65.59万人稳定脱贫,5个国定贫困县摘帽,5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治“五乱”、建网格,完成生态治理1.28万亩;强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下降28.3%;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国考断面全部达标;森林覆盖率由25.5%提高到37.85%;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湿地保护率达到69.4%;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取得新进展。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办实办好民生实事。渭南市扎实推进社区组织、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工作者职业“四个体系”建设,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累计争取社会事业项目271个,落实中省资金19.2亿元。华州区27万群众喝上秦岭山泉水,渭南主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渭南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57所,新增学位7.5万个,实施“千校达标”工程,累计创建标准化学校847所;266所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部建成;新建扩建市、县级医院28所,改建乡镇卫生院89所,2家市级医院顺利通过三甲复审。渭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累计完成农村改厕46.96万座,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美丽宜居。“十三五”期间,渭南全市建设各类农村公路4410公里,2021年渭南市被授予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示范突出单位称号。蒲白黄高速建成通车,沿黄公路、合铜高速渭南段全线贯通。

  聚力抗疫防汛,构筑牢固生命安全屏障。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渭南市仅用18天时间就控制住本地疫情传播。2021年年末,疫情再次来袭,渭南全市6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勠力同心共抗疫情,守好陕西东大门,为陕西省抗击疫情做出渭南贡献。面对2021年11次强降雨造成的紧急汛情,渭南全市累计出动防汛救灾人员7.1万人次,投入物资物料4.84亿元,安全转移、稳妥安置群众184826人次。

奋进 ——渭南市五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发展回眸_fororder_WechatIMG684

渭南城区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五年来,锲而不舍抓改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踔厉奋发,建设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渭南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提出改革任务677项,出台制度性成果539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统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10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二;“渭西欧”班列开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作、富阎一体化取得新成效,西渭东区挂牌成立,省级高新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打造“智趋华山、才聚渭南”人才品牌。渭南市出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若干措施,实施“渭南英才计划”,组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专家智库,实施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三个“百人计划”培育工程、“三五”农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等工程,推动建立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等65个中省创新创业平台,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

  五年来,发掘用好文化资源,文化事业更加繁荣。

  渭南市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华彩渭南,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秦腔剧《家园》、《哎呀呀》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荣获“特别贡献奖”“群星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排秦腔现代戏《渭华星火》《张富清1948》等一批文艺精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刘家洼遗址被评为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洛惠渠龙首引洛古灌区入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奋进 ——渭南市五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发展回眸_fororder_华山西峰

华山西峰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五年来,统揽全局聚合力,巩固团结和谐良好局面。

  渭南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政协依章履行职能,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巩固。渭南市人大先后制定地方性法规6部,2600余件政协委员提案得到有效办理;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七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党校、档案、老干部、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工作不断加强,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过去的五年追赶超越,埋头干;今后的五年蓝图绘就,认真干、努力干、拼命干。渭南市委、市政府将带领468万渭南人民,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 郭艳 任振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