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文旅融合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03-30 13:4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王菲):大唐不夜城为抖音播放量最高景点、西安城墙热度居全国景区前列;西安马拉松赛被世界田联授予“世界田径精英标牌”称号,“中国年·看西安”成为城市营销新案例……近年来,西安曲江新区聚力探索促进文旅消费、推动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讲好西安故事的新路径,助推西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西安曲江新区:文旅融合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易俗社文化街区 供图 西安曲江新区

  城市更新 探索遗址保护新样本 

  3月28日,西安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易俗社文化街区恢复了往日热闹的场面:游客在古香古色的建筑下穿梭,露天舞台传来秦声秦韵,老字号飘出香浓的西安味道……那个充满活力的西安又回来了。

  易俗社文化街区只是盘活文化资源,提升城市能级,改善区域微循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曲江新区把城市有机更新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先后实施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等一批城市项目,实现了遗址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共生,既还遗址以尊严,又为城市打造了更多的现象级旅游新产品、文旅新地标。

  未来,曲江新区以“省部共建”大遗址保护西安片区的有利契机,借助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开放的探索实践,全力破解大遗址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共性难题,让大遗址焕发新生、创造价值。

西安曲江新区:文旅融合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

  大唐不夜城 供图 西安曲江新区

  文融商旅  拓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年五一、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城墙金甲武士劝阻不文明行为”“不夜城与李白对诗送夹馍” “不倒翁小姐姐复工”等话题登上热搜。游客不论是在现场还是在屏幕前,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底蕴和满满的趣味。

  “围绕文化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我们整合文旅资源,探索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旅游全要素在曲江加速成长,这些也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对于现象级话题频频火出圈的原因,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文化国门”西安城墙南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等为代表的曲江全域旅游新标杆,成为文旅产品、夜游经济和传统景区升级的新亮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为全国十大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称号,已成为业界的现象级案例。

  近年来以国际音乐节、国际戏剧节、国际舞蹈节、“中国年·看西安”等为代表的重磅IP,已成为了西安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今年,西安还将举办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2022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第二十一届西安国际音乐节、2022西安马拉松赛等系列文旅体交流活动。

  老字号是城市变迁的见证,也是人民群众生活记忆的载体。近年来,曲江新区恢复11个中华老字号,门店数量由2018年44家增长至132家,门店环境和服务双向提升,获得良好市场反馈。同时,全国首家陕菜文化体验博物馆通过科普展览、研学工坊、沉浸餐饮多个生动活泼的内容,诠释了陕西多元的饮食文化和人文底蕴,如今,外地人到西安旅游,到老字号品尝美食已成为一种新习惯。

  曲江新区还将持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深挖人文历史资源,不断创新理念,推出更多爆款文旅IP,形成城市消费新增长极。

  文艺精品 彰显城市文化新魅力

  近年来,曲江新区聚集人才、铸链强链、优化体制机制,让曲江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的高地,也为传承延续中华文明和历史文脉,讲好西安故事,凝聚城市向心力、激发自豪感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电视剧《装台》,以当年评分最高的电视剧作品之一,引起了广泛热议,其中的小吃、秦腔、方言、地标建筑等西安元素引起观众对西安的向往。作为影视陕军的重要力量,曲江新区在这部剧中,突出“陕西人讲述的陕西故事”“西安人演绎的西安烟火”,该剧也斩获第27届白玉兰奖最佳编剧(改编)奖。

  作为文艺精品的“策源地”,曲江新区创作的话剧《麻醉师》《柳青》荣获“国家文华大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大秦帝国》《白鹿原》等近40部影视剧囊获了华表奖,杂技剧《战魂》完成创排、秦腔现代戏《织梦人》、豫剧现代戏《向北向北》完成首演,《路遥》《火印》持续巡演全国近30个城市;“大国重器·飞向太空”“筑梦黄河·礼赞百年”交响音乐会等一批红色主题演出,直播当日全网曝光量就高达1.24亿次;已连续举办9届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为市民送出惠民文化大餐……这些西安元素明显的文艺精品,树立了文化西安新形象。

  据悉,曲江新区还将推进《寻找刘文西》《山河无恙》《滚烫的年华》等一批精品剧目创作,助推西安文旅活力迸发,攀登更多的文艺高峰。

  付出就有回报,2021年9月份,曲江新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这也标志着,曲江新区承担起了“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带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撑”的使命。

  重大项目 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2022年2月份,曲江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月,太古里项目正式落户西安,该项目将重新定义西安高端商业新版图;位于西安中轴线上的西安文化CBD是集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现代商业为一体的城市新名片,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在今年,其国际商业中心和中央景观商业区建设也将提速;碑林历史文化街区努力打造彰显西安文化自信的雅致生活新高地;康莱德酒店、希尔顿酒店、悦苑度假酒店、悦榕庄酒店等一批高品质酒店的建设,将助推西安旅游配套再上台阶;汉城湖景区提升改造项目、野生动物园提质扩容、大熊猫科学公园和常宁宫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等,将极大丰富产品谱系,为市民送出更多文旅体验感。

  政策支撑 点燃文化经济新引擎

  “没想到,施工许可也可以分阶段办理了,真是太方便了,这下施工进度有保证了。”近日,西安曲江中大置业有限公司报建员领到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后兴奋地说。随着3月21日《曲江新区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标志着曲江新区实现了为项目提供“审批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审批服务。

  在曲江新区流行一句话——“企业需要,我们报到”,这背后的做法就是打造15分钟便民政务圈,打通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量身订制的各种政策,解决了企业的当务之急。其中,《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对认定为国家、省、市级的产业园区予以鼓励和扶持。

  除了政策支持,曲江新区还让老旧厂区和学校裂变为新兴产业集群,在城市更新的同时,进行文化赋能,西北首个电竞产业园量子晨和西北首例老校区城市更新和产教融合示范园——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不但实现了城市价值的提升,也为年轻群体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正是基于此,产业发展生态得以涵养,新兴产业得以加速发展。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中提出:“以点带线、以线织面,呈现完整文化脉络,构建全链条文旅产业生态,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为曲江新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据了解,曲江新区将在省部共建大遗址保护利用的新典范、打造具有文旅特色的秦创原平台、加快资源整合等方面,裂变释能,发轫远航,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文旅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