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合阳:“双减”让学生人人出彩
2022-04-06 14:2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面对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渭南市合阳县教育局静心思考课堂改革“新生态”,潜心研究基础教育“新内涵”,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拓展学校“教”与“学”的时空范畴,融合课中课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不同场域的教育教学活动,深耕厚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基础教育从“有质量”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学生课堂上实实在在用1分钟获得的发展和提升,是课后10分钟的补习也达不到的效果。”合阳县城关中学校长王合敏经常这样说,“教学质量要提高,关键在课堂,教师要用好每一分钟,增强课堂教学的目标意识和效率意识。”

渭南合阳:“双减”让学生人人出彩_fororder_WechatIMG205

学生学习古筝 供图 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再生动的课改实践,再先进的课改模式,如果离开了优秀的教师团队,终归是空中楼阁,无处着力。”合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鲁建春说,“热爱一方热土,就要想办法把最好的教育给学生。”

  乘着“双减”的东风,合阳县也迎来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城关中学, 以“1+X”的课后服务组织形式,在课业辅导和素质拓展上双向发力。城关中学通过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以合阳剪纸、面花、提线木偶等非遗项目为切入点,开设文学、体育劳动、艺术、科技四大类36个特色社团,让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基,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全方位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合阳县学校共开设的课后服务社团超过400个,成绩斐然。坊镇中心小学以木偶戏、剪纸、东雷上锣鼓传承项目,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城关中学《远航》文学社被评为“全国九十九佳文学社团”,诗经颂唱节目《相和歌·子衿》受到全国第十一届残特奥会开幕式邀请;合阳中学、甘井镇中学等12所学校分别被命名为全国足球、篮球特色学校;第三初级中学腰鼓队受到安塞腰鼓指导团“能不能去我们黄土高坡上跳一跳”的赞赏。

渭南合阳:“双减”让学生人人出彩_fororder_WechatIMG204

学生学习舞蹈 供图 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让学生走出校门,参加研学旅行、劳动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爱集体、爱家乡的真实情感,激发青年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已成为合阳县教育系统的共识,这种实践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孩子从分数中解放出来,在看、学、思和环境情境介入中感知生活、体验生活、理解生活。“课后服务”实施效果如何,家长最有发言权。城关小学一年级学生仵澎阅的妈妈高兴地说:“课后服务开设后,对像我这种上班族妈妈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终于可以不用为放学谁接孩子发愁,也不用为了接孩子而请假。”

  校园文化不仅是一所学校的独特基因和发展密码,更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影响学生一生思维、品质和行为的源泉。

  洽川作为《诗经》多次描述的地方,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洽川镇中心小学传承、发扬地域文化特色,在校内设置了洽川八景墙画、子夏楼、太姒楼、诗经阶梯等,让学生身处浓厚的诗经文化氛围中。合阳中学通过搭建国学教育长廊、中华文明简史长廊,传播传统文化精髓,增强学校环境的“孵化力”,使每一条走廊、每一堵墙、每一个角落都承载起育人的功能,熏染引导学生修养良好品行,树立报国之志。

  “教师简单地教,学生快乐地学。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精彩互动,课堂教学变成了一个热爱读书的老师领着一群喜欢读书的孩子,在知识世界里旅行的过程。”王村矿小学教师史彩花欣喜地评价如今的课堂。(文 岳采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