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成功开展首例磁体预标记辅助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2022-04-07 16:27:13来源:三秦网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原标题: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成功开展首例磁体预标记辅助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通讯员 王馨 王雯欣 秦梦 记者 阮班慧)3月1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胃肠外科专家、普通外科副主任樊林教授,李徐奇副教授,杨魁博士与消化内科任牡丹主任合作,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成功开展首例“磁体预标记辅助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病人术后恢复非常顺利,随访结果反馈令人满意。

  不久前,一名56岁女性患者因大便性状改变在外院就医,肠镜提示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隆起性病变,病理活检显示粘膜腺瘤性息肉伴上皮内瘤变。为寻求治疗,患者慕名从渭南来到了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普通外科。樊林教授在详细了解病情后,诊断其为直肠原位癌,拟安排其手术治疗。

  为追求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更小的手术创伤,只有对肠腔内病灶予以精确定位,才能对病灶位置做精准切除。既往的手术方式,是由外科与消化内科配合,通过“腹腔镜-内镜双镜联合操作”的方式进行的,这种手术方式虽然相比对传统开放手术有长足发展,但也存在延长手术时间、增加患者医疗成本与痛苦、增加感控隐患等缺点。樊林教授与李徐奇副主任医师、杨魁博士等经过术前讨论,决定为这位患者采取“肠腔内病变磁体预标记辅助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腔内病变磁体预标记技术是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外科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吕毅教授团队通过“磁外科”理论创新地开发设计的。它利用磁体正负极相吸的原理,在术前对患者的病变部位进行胃肠镜直视下磁体-钛夹复合体的预标记,术中再通过手术操作器械探测病灶附件,肠腔内的定位磁体可以和手术器械相互吸引,从而达到精确定位病变部位的目的。病变切除后,磁体及绑定的钛夹随切除的病变组织一起带出体外。这一技术可成功取代传统的“双镜联合操作”,可实现精确定位、降低手术时间等一系列的优点,使患者获益更大。

(转载)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成功开展首例磁体预标记辅助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术中,在普通外科与消化内科、麻醉科等学科的密切协作,仅用时90分钟便顺利完成所有手术操作,术中几乎没有出血。由于手术创伤小,患者恢复相当顺利,术后6小时下地,24小时饮水,5天出院。

  术后,患者的病理检查结果为直肠原位癌。什么是直肠原位癌呢?简单地说,原位癌是早期的肿瘤,这种肿瘤局限在组织的粘膜内,没有穿透基底层,更没有发生浸润与远处转移。是胃肠道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普通外科李徐奇主任提醒:出现血便、粘液便、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肛门下坠、便不尽感、肛门痛等这些疑似症状,一定要警惕结直肠肿瘤风险。若出现1~2项,建议到医院进行直肠指诊和粪便潜血检查。若出现2项以上症状或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到医院进一步进行肠镜检查。结直肠癌的早期治疗效果最好,早期的病人活过五年几率超过90%,如果在早期进行治疗,有超过60%的几率可以治愈,而晚期病人存活期一般只有3~6个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