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姑娘马悦渴望闪耀巴西
2022-04-08 10:13:58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听障姑娘马悦渴望闪耀巴西_fororder_QQ图片20220408084251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马悦和自己的主管教练高天(右)携手在为即将到来的大赛认真备战。(受访者供图)

  “不久之前,当教练通知我入选国家队,准备去青岛备战5月份在巴西举行的第24届夏季听障奥运会时,我简直不敢相信!现在,我已经和队友们一起来到了集训基地,每个人都在为心中的梦想努力着,这种感觉和氛围特别好……”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八年级学生马悦是位颇有运动天赋的听障姑娘,由于伤病,她没能在去年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田径赛场上摘得金牌。如今,这位无声的世界中不断奔跑的姑娘,找到了新的目标,她要在遥远的桑巴国度,为了梦想全力冲刺。

  两届全国残运会夺得1银3铜

  膝伤成了她摘金路上的“绊脚石”

  马悦2003年10月22日出生在河南,从小生活在一个寂静无声的世界里,但在父母的疼爱中,她的世界里同样充满了关怀和幸福。“爸爸妈妈带我很辛苦,真的不容易,除了想方设法让我吃好、穿好之外,他们其实也和其他父母一样,希望我能多多学习,并且能够找到自己身上与众不同的天赋和闪光点。”

  2015年,父母决定送小马悦来西安上学,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成了他们全家的选择,而这次选择也改变了这个女孩此后的人生轨迹。“来西安读书的第二年,陕西省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田径队的教练来学校挑选队员,我被教练一眼相中,然后就获得了去榆林田径基地试训的机会,试训一个月后接到通知,因为我运动天赋好,也愿意吃苦,被选上了。我挺喜欢体育训练的,跟父母商量后,就决定留在田径队了。 ”就这样,不缺天赋和吃苦精神的马悦与脚下的跑道结下了不解之缘。

  陕西省残疾人田径径赛队教练高天坦言:“上天给马悦关上了一扇门,但是留下了一扇窗。从见到这孩子的那一刻起,我就相信她能够推开这扇窗,并在赛场上实现自我价值。”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高天和马悦这对师徒克服了语言交流上的障碍,一个用心地去手把手教,一个用行动学习领悟每个技术动作的细节和要领,师徒间配合默契,成绩也开始快速提升。

  2018年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初出茅庐的马悦便夺得了女子5000米听障组的铜牌,而这枚奖牌也为她赢了参加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的机会。然而,正当马悦全身心备战之时,伤病却不期而至。“当时我严格按照教练给我制定的训练计划去备战,可到了比赛地天津后,却突然伤了膝盖,本来心气很高的我却只获得了5000米的铜牌和10000米的第四名,当时,真觉得特别沮丧,甚至都不想再练下去了。”经过教练、父母和队友们的鼓励和劝导,经历了伤病打击的马悦最终还是回到了跑道上。2021年,她在“第二故乡”西安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再次身披陕西队战袍参赛并一举夺得了女子听障组5000米亚军和10000米、1500米两个项目的季军。 “两届全国残运会,我一共拿到了1银3铜,看起来还不错,可我自己还是不满意,要不是膝伤这个‘绊脚石’,我应该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的。”

  妈妈鼓励她坚持去追梦

  她回复——好,知道了!

  尽管还没有夺得过全国大赛的金牌,可能够以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学生的身份参加比赛并取得佳绩,马悦的故事还是激励了不少她的同学,也让学校的老师们深感自豪。“她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地方,比如对一件事的坚持,不停地去努力,让身边的人都觉得很感动。”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杨建科有感而发,而这所学校近年来以阳光体育活动为平台,以各项体育工作为载体,形成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特色,在提升了办学质量的同时,也为马悦这样有体育天赋和特长的学生营造出了健康、积极、和谐的氛围,该校的田径队、篮球队、飞镖队、围棋队、乒乓球队都先后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而男女五人制足球队更在去年代表陕西参加了第十一届残运会,并分获冠军和季军。

  带着同学和老师的祝福,马悦踏上了新的征途,她和教练还有省队的队友们3月25日抵达了青岛集训基地,开始为即将在桑巴国度巴西举办的第24届夏季听障奥运会全力备战,而对马悦来说,最大的利好消息就是受伤的膝盖好像已经不疼了。“妈妈给我发来微信,鼓励我要坚持训练,不要轻言放弃。她相信我是最棒的,一定能凭借肯吃苦、肯拼搏的精神圆了自己的金牌梦,我给她回复——好,知道了!”别看回复简单,可女孩内心的倔强和坚强却一览无余,从3月底到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假期,马悦都在训练基地内和队友们埋头苦练,而主管教练高天也想出了各种新的训练方法来帮助弟子提升基础体能、打磨技术细节。

  南美桑巴那充满特色和热情的旋律和鼓点虽无缘听到,而美丽的听障女孩马悦内心的战鼓声,早已再度激荡起了她挥洒汗水、挑战自我的无限热情!(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靳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