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携手全国治沙英雄在毛乌苏沙漠边缘建“绿洲”
2022-04-16 15:3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4月14日,长庆油田采油五厂(以下简称“采油五厂”)联合定边县委、县政府,在位于陕北白于山区的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举行2022年长庆油田姬塬碳汇林建设启动仪式。国家“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治沙英雄石光银受邀来到正在建设的长庆油田姬塬碳汇林现场,看到阳光下正舒展身姿、茁壮成长的小树苗时,他不由发出感慨:“我治了一辈子的沙,种了一辈子的树,今天看到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在这贫瘠的荒山上建起了一百多亩优质林地,心里非常高兴。听说你们还要继续在我的家乡建起千亩碳汇林,我也愿意跟你们一起,把这姬塬大地打造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携手全国治沙英雄在毛乌苏沙漠边缘建“绿洲”_fororder_图片 1

 碳汇林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这是一场企地联合的“绿色盛事”,不仅邀请到了治沙英雄石光银,长庆油田公司以及采油五厂油区所在地的榆林市、定边县、冯地坑镇有关负责人也携手来到活动现场,共植地企友谊树,共建和谐发展林。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携手全国治沙英雄在毛乌苏沙漠边缘建“绿洲”_fororder_2

  石光银(左)受聘为“长庆油田碳汇林首席技术顾问”

  在启动仪式上,长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向石光银颁发了“长庆油田碳汇林首席技术顾问”证书,邀请他为长庆油田碳汇林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和技术支持。拿到证书的石光银十分高兴,他说:“你们石油人是打油的英雄,也是植树的英雄。据我所知,长庆油田和采油五厂在支持地方脱贫攻坚、绿化建设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代表我们定边30多万父老乡亲感谢你们!” 随后,这位治沙英雄与到场的企地领导及采油五厂的员工们一起带上绿色袖标,拿起铁锹水桶,走进植树现场,将一棵棵小树苗栽种在黄土塬上,也栽种下了企地携手共建绿色大美姬塬的信念与期盼。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携手全国治沙英雄在毛乌苏沙漠边缘建“绿洲”_fororder_3

  石光银为投身碳汇林建设的石油青年颁发“小碳君”证书

  石光银的到来,也让在碳汇林植树现场的采油五厂青年员工们激动不已。他们用鲜花和自己精心设计的文化产品作为礼物,向这位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了40多年的英雄送上了自己的敬意,同时邀请他为该厂积极投身碳汇林建设的两位“小碳君”颁发了证书。当得知青年们对碳汇林建设的热情投入后,石光银主动邀请两位“小碳君”与他合影留念。“治沙造林的事业,就是需要你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不断加入进来,我们一代接一代把这个事业做下去,‘绿水青山’的未来就一定能够实现。”石光银硕。

  据了解,长庆油田姬塬碳汇林建设是采油五厂与定边县携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实践。依托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该厂按照“建一座油田、美一方山川”的理念,计划在油区范围建设起绿化面积超千亩的碳汇林,建成后年均固碳量将超过700吨。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携手全国治沙英雄在毛乌苏沙漠边缘建“绿洲”_fororder_4

  企地齐心协力建设长庆油田姬塬碳汇林

  一直以来,采油五厂锚定“双碳”目标,积极将油田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扎实推动油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集节能降耗、光电、风电、地热、伴生气回收、碳汇林建设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下一步,采油五厂将继续履行好国有企业的责任,走好绿色发展道路,通过新能源带动新产业,形成企地互利共赢、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文/图 卢一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