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智慧赋能、精准发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04-20 13:4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4月18日,延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以下简称“经开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胜做客《延河热线》直播间,就经开分局的基本情况、工作成效等内容与主持人常枫进行了交流。

延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智慧赋能、精准发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_fororder_1

延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胜(右)介绍工作成效 供图 延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

  经开分局2014年2月20日成立,有李渠、姚店两镇,冯庄乡和元龙寺中心7个社区。2018年7月,延安市政府将东区划归延安高新区,划归后东区的部分区域社会管辖权由经开分局管理,辖区面积进一步增大。

  结合区域实际,2022年经开分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熔铸忠诚警魂,大力加强政治建设。经开分局将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和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督办督查、跟踪问效、信息报送等制度;树立延安无小事的底线思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抓好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工作,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铭记嘱托、忠诚担当”主题实践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做实做强党支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聚焦平安建设,排查化解风险矛盾。经开分局将加强债务纠纷、家庭矛盾等排查化解力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研判,落实退役人员等重点人、重点阵地管控;加大对案件线索的核查,快速反应,落地查人;突出“二十大安保”,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确保辖区绝对安全;建立疫情防控、流调等队伍,分批次进行技能培训,做好风险预警和应急预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基层基础,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经开分局将在居民小区布设各类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及时感知居民小区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争取在年底建成辖区的智慧安防小区任务;推进警务机制改革,落实“一村(区)一警”举措;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合法、高效、真诚”服务原则,把“投诉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

  深化严打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经开分局将紧盯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攻坚一批积案,整合一切侦查资源,坚决防止引发次生案事件;以深入开展“断卡”行动为载体,集中优势警力打窝点,力争破获数量更多、类型更多的电诈案件,竭尽所能挽回群众损失;重拳打击侵财类犯罪,加强信息研判,创新打法战法,充分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将“黄赌毒”整治工作抓在手中,定期在辖区开展黄赌毒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发挥刑事技术作用,加大信息采集力度,提升现场勘验率、确保勘验质量,努力提升现场物证的有效利用率。

  强化法治思维,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经开分局将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破解执法环境复杂难题,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开展“学用制度法规,强法治思维”活动及“送法下基层”等专项执法培训,持续组织开展法治理念暨执法规范化建设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培训,不断提升民警法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结合教育整顿,剖析典型案例,对所有办案民警进行“滴灌式”培训,强力推进“三个当场”“四个必须”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提高执法工作的震慑力和公信力;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李渠派出所、东区警务室借鉴姚店派出所“三统一、六必查”的“3+6”智慧案管室模式,建立由专人负责的智慧案管室,按规定开展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落实“日清、周报、月结”制度,对案卷进行集中保管、统一管理。

  坚持从严治警,锻造过硬公安队伍。经开分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考核导向、目标导向,注重发掘先进,培育典型,创先争优,树立队伍良好形象;建立普训、专训、个训“三张表”,打造精品科目和专业标兵,确保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紧盯人、财、物、车、酒、枪、案,夯实廉政监督监管责任,严查滥用职权、以案谋私、收钱捞人等问题;落实落细警规警纪、公安部“六项规定”和陕西省公安厅“五清”“四定”以及“十个严禁”等规定,正风肃纪。(文 陈锵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