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大学校之路越走越宽
2022-04-26 10:48:5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大学校之路越走越宽_fororder_QQ图片20220426104610

  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外观天圆地方,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

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大学校之路越走越宽_fororder_QQ图片20220426104615

  市民在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展厅参观游览

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大学校之路越走越宽_fororder_QQ图片20220426104618

  西安博物院内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

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大学校之路越走越宽_fororder_QQ图片20220426104621

  “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

  【时间】:2015年2月15日

  【地点】:西安博物院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习近平

  虽然已经7年过去,但是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5日来博物院考察调研时的情景,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那天,我十分荣幸地承担了为总书记导览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古都西安’的任务,在40多分钟的考察过程中,每介绍完一件文物,总书记都会说感受或问问题,考察过程好像一场‘文化交流研讨会’。”

  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殷切嘱托,激励着西安博物院的进取步伐。

  坚持文物保护优先、用好文物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令博物馆成为真正的“大学校”……矗立千年的小雁塔,在苍翠古木、蜿蜒湖水间,依旧诉说着盛唐的辉煌;馆室内史诗般的基本陈列,仍然诠释着数千年的长安文明。它们,在那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的殷殷嘱托中,有了不一样的新守望,见证着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守好文物“家底”

  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于民

  西安博物院建在唐代著名皇家寺院荐福寺原址,著名的小雁塔便位于院内。馆、塔、园三位一体,在全国博物馆界可谓独树一帜。

  “那天,总书记来到西安博物院后,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小雁塔的保护,当得知小雁塔已得到了科学的保护后,他满意地说‘修旧如旧嘛。’”2022年4月14日,王锋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修旧如旧,正是我国文物修复保护原则。”

  历史为西安这座古城遗留下了丰富的文物遗存,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西安博物院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近年来,西安博物院重点完成了小雁塔保护规划的制定,着手实施小雁塔管理规划,推动老馆库房的改造工作,对博物院书画藏品进行重点修复。王锋钧告诉记者:“尤其在文物保护的精细化管理和文物藏品保护管理方面,院里下了很大功夫。”

  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从2018年起,西安博物院正式启动古籍保护工作,并于2019年起启动古籍数字化保护工程,逐步实现文物数字资源共享,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在当代“活”起来。遗产管理方面,博物院加强对遗产区的监测管理,补充完善遗产档案,推进保护研究,刚刚过去的一年,《1965年西安小雁塔整修工程报告》出版发行,“小雁塔——世界遗产监测年度报告”顺利完成。

  旧址添“新绿”,静候春自来。目前,西安博物院珍藏着11万余件(组)文物,这些文物见证了古都西安的厚重历史。整理历史的遗存,擦去岁月的尘埃,一批又一批珍贵的文物得到妥善保护,许多曾“沉睡”于库房中的文物有了更多与公众见面的契机。

  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在受访时告诉记者,博物院今年即将和西北工业大学三航博物馆签约,共建西安博物院分馆,同时正积极推进打造西安博物院“丝绸之路分馆”的工作。未来,这座“宝藏博物馆”还将深入探索“一院+N馆”发展模式,让丰富馆藏和大众见面,“在博物院这所大学校里,我们不仅让公众感知昔日的精彩,更憧憬未来的美好,迈向明天的脚步更坚定、更有力。”余红健说。

  用好展览“宝库” 让历史说话 让文物说话

  “妈妈你看,我能用这本‘翻翻书’给唐朝的阿姨‘化妆’!”今年4月11日,历经5个月提升改造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古都西安”二、三展厅重新开放,6岁的顾蓉荣兴奋地跟妈妈讨论起自己在“唐代妇女妆容互动展陈区”的新发现。

  “这些年来,西安博物院最重要的变化之一,还有原创展览的层出不穷。”余红健说。为揭示历史文化遗存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西安博物院深入挖掘文物展示方式,让更多的文物走上展线。

  让文物“说话”,不仅是给文物更多“说话”的机会,也意味着不断探索怎么让文物“说话”的好方法。比如在全新亮相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古都西安”二、三展厅中,就通过组合式、功能式、互动式等多种展陈方法,进一步拉近观众与文物、历史之间的距离。今年,西安博物院还将开启“智慧化服务体系”工程,让博物馆的服务更快捷更舒适。

  另一方面,这座博物馆也用勇立潮头的思维,不断拓新展陈设计,丰富提升展览水平,在“博物馆+科技”“博物馆+互联网”等领域进行新尝试,并让各种云直播、云观展、云学游等线上游览方式,成为新展的“观展标配套餐”。从“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到“十年珍藏回顾展”,从“巧工大美最长安”到“喜乐长安中国年”“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多项优秀原创展览不断运用景观、模型、影像等手段,展示西安宝藏,讲好中国故事,让来西安博物院“刷展”成为时尚。

  “子时,特工新任务;卯时,穿梭长安城;辰时,大唐顺风车;巳时,萌猫有口福……”2020年疫情期间,西安博物院将本为春节举办的线下特展“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搬到了网上,出品有声展览《福猫特工的十二时辰》。趣味式解说,闯关式“导展”,全方位展现和讲解了文物,更带观众细细品读展览文物中展现的长安人的服饰、饮食和出行娱乐。新颖吸睛的展览方式,热度出圈,引爆全国网友的观展兴趣,展览总点击量高达380万。

  办好博物馆“大学校” 带公众寻找中华文化根脉

  今年春日里的一天,西安博物院中迎来了一群孩子,他们带着画笔和画板在小雁塔下写生,记录千年古都的辉煌,也留下蓬勃飞扬的梦想。这是西安博物院与小雁塔小学携手共建的“美育课堂”中的一幕,在这节“博物馆中的美术课”里,古建和文物纹饰,都成为孩子们接受美育教育的鲜活素材,老师与博物院教育专员的相关讲解,更让文博与历史知识深深印刻在稚嫩学子的心中。

  张莉是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广部副部长,在她看来,如今的西安博物院,已经不仅是一个局限于文物收藏、研究、展示的场所,“通过开展越来越丰富的社会公众活动,它正让文物背后的故事,如同一部生动的历史教材,浸润公众的心灵。”张莉说。

  这些年,西安博物院先后举办“同唱祖国好 共圆中国梦——展国旗活动”“彬彬有礼中国人”“我的城市我的家”“大唐印色”“我来守护长安城”等线下互动活动,无一不是人气爆棚。“荐福二十四节气”“乐知云课堂”“趣·博物馆”等线上活动,让“线上趣游”成为一大特色,为博物馆如何解锁“云”上新玩法寻找更多路径。

  作为我省为数不多的为公众教育开辟专属空间的博物馆,近年来,西安博物院还重点打造了“乐知学堂”。它既是一个空间,也是一个课堂,不仅为孩子,也为视障、听障等特殊人群以及“银发族”,提供了更多感知与触摸历史的新方式。“比如对于‘银发族’,乐知学堂会组织特殊专场,把文物复制品和仿制品放进专场中,由教育专员进行主题引导,邀请老人们摘下眼镜、拿起放大镜,看一看,摸一摸,一边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一边了解历史文化。”张莉说。

  被张莉频繁提起的“教育专员”队伍建设,也是西安博物院实现“大学校”功能的一大新举措——不同于普通讲解员,他们专门在西安博物院内进行不同领域的社会教育服务工作,通过种类繁多的公益活动,向公众讲述文博知识,让更多人爱上了潮起来的“老古董”。

  从“爆款”到“破圈”,西安博物院还通过文创产品,让“老古董”们焕发新生机。这几年,西安博物院文创从无到有,现在已有36个系列的240余种文创产品。以博物馆赋能、博物馆文化二次传播为出发点,新开发“乐居长安”、生肖牛系列文创产品,推出“小雁塔雪糕”、唐小西运动书签及盲盒摆件,跨界合作推出《时光公主》网游,上线的馆藏文物手机主题、锁屏壁纸等收获粉丝30.4万,滑动总曝光1.5亿。

  “伸手一摸,汉唐文化,两脚一踩,秦砖汉瓦。这是古都西安最生动的写照。”余红健说,今年,西安博物院将迎来建院15周年,“他正如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意欲更大的作为——在我们中华文化复兴战略和城市发展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让承载着中华文明密码的‘国宝’焕发新光彩;给予来到这里的每位参观者以民族的自信和力量!”(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