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拐杖村医”牛薛武获评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2022-04-26 10:25:09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人民网西安4月25日电(王晴垣、白鸽)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3月月度人物揭晓,陕西“拐杖村医”牛薛武入选。

  牛薛武,男,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三要镇北司村卫生室村医。从医32年来,他用坏了18根拐杖,“走”遍了附近20多个村落,诊治患者15万人次,他用羸弱之躯承担起救死扶伤的重任,用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乡村医生扎根山区、服务百姓的大爱之歌,2021年荣获第五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陕西“拐杖村医”牛薛武获评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陕西商洛“拐杖村医”牛薛武获评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陕西省卫健委供图

  身残志坚:立志学医解除乡亲病痛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1970年2月,牛薛武出生于洛南县三要镇北司村一个普通农民家里,一场突然来袭的“小儿麻痹”致使他双下肢残疾。12岁时,母亲又因病去世,给年幼的牛薛武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从那时起,牛薛武暗下决心立志学医,“我立志要做一名医生,努力解除百姓病痛,不要让他们像我一样饱受失去亲人和病痛的折磨。”

  初中毕业的牛薛武,决心拜当地名医杨铁龙为师,看到身残志坚、诚恳朴实的牛薛武,杨铁龙老人欣然接纳了他。学习期间,牛薛武坚持晚睡早起,寸步不离跟随杨老先生四处寻医问药,每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牛薛武总是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过三年多时间的勤学苦练,牛薛武熟练掌握了中医基础理论和常见疾病的诊疗。

陕西“拐杖村医”牛薛武获评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陕西商洛“拐杖村医”牛薛武获评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陕西省卫健委供图

  1989年的冬天特别寒冷漫长,北司村的老支书何自玉辗转反侧,由于老村医年龄过大,村卫生室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群众看病将难上加难。这时老支书想到了牛薛武,但身体残疾的牛薛武愿意承担这份又苦又累收入又低的差事吗?让老支书出乎意料的是,牛薛武不但欣然接受,而且下定决心用自己的毕生精力干好这个工作。

  此后,牛薛武虽然身体残疾,但却克服了重重困难,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2000年,牛薛武通过学习取得了洛南卫校中西医结合专业中专毕业证,随后还考取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朝着自己的人生梦想不断奋进。

  医心向党:三十二载坚守基层一线

  1992年12月的一天深夜,天寒地冻,雪花飘飞。牛薛武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音惊醒,原来李沟组代勤生的妻子产后感染,高烧不退,牛薛武坐上了代勤生的自行车,连摔带爬进了他的家。代勤生的妻子病情严重需要住院,可他家一贫如洗,牛薛武毫不犹豫立即为患者进行输液,整夜守护在患者身边,第二天患者烧退了,可牛薛武却病倒了。

  “医者仁心,乡亲们无论有钱没钱,一律先看病,能吃药的绝不打针,对没钱付账的从不主动讨要。”经历过苦难岁月的牛薛武,深知乡亲们的难处。如今,在牛薛武的抽屉里,还有一个厚厚的账本,记录着多年来群众赊欠的数万元。

  从医32年来,牛薛武除了出诊,从没离开过诊所。为了给乡亲们看病,牛薛武跌倒了多少次,摔过多少跟头,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1993年,三要镇罗村小南沟的许海琴因患有结核病需要牛薛武定期上门治疗。小南沟距诊所5公里,而且居住环境恶劣,仅有一条一尺宽的羊肠小道。但牛薛武每月定期“爬”行在这条出诊路上,从不间断,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治疗,许海琴的结核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能有今天的幸福新生活,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一定要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服务。”正是这份医心向党的信念支撑着他前行,2020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他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不忘初心:始终用真情守护乡亲安康

  “要真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还要注重未病先防,加强公卫服务,让群众平时少得病,得病有处看,看病有保障。”牛薛武虽然腿脚不灵,但头脑灵活,细心负责,对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都认真落实。

  脱贫攻坚期间他履职尽责,定期上门为群众开展签约服务、慢病筛查、健康体检。北司村393名贫困户,30名大病、100名慢病患者及73名残疾人的家中,都留下牛薛武的足迹。

  疫情防控他冲锋在前,始终带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对居家隔离的75名返乡人员开展每日三次的上门体温监测,积极参与入村卡点体温监测值守工作,进村入户宣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牛薛武以大爱无私和真诚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陕西“拐杖村医”牛薛武获评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陕西商洛“拐杖村医”牛薛武获评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陕西省卫健委供图

  “虽然苦难让我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但是对医学的挚爱和无悔坚守却改变了我的生活,服务了乡亲,升华了自我!”51年过去了,牛薛武两鬓泛白,已不再年轻,但他仍决心在服务乡亲们的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努力用真情和汗水回报党恩、回报乡亲们的厚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