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一季度经济稳定恢复 呈现平稳开局态势
2022-04-26 14:0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渭南全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渭南全市经济稳定恢复,呈现出平稳开局的态势。

  据悉,2022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48.08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32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196.32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221.44亿元,增长7.0%。

  生产供给稳定向好

  农业生产态势良好。一季度,渭南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48亿元,增长6.5%;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72亿元,增长5.0%。

  夏粮生产整体向好。渭南全市今年小麦在田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一类苗占比26.09%,二类苗占比45.32%,三类苗占比28.59%,三类苗较冬前减少34%。当前小麦墒情良好,虫情发生较轻,总体有利于小麦生长,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蔬菜瓜果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渭南全市蔬菜种植面积30.00万亩,增长0.2%,蔬菜总产量45.99万吨,增长1.5%。瓜果类种植面积9.94万亩,增长3.3%,瓜果类总产量1.60万吨,增长2.0%。

  畜牧业产品产量稳定增长。一季度,渭南全市生猪出栏72.55万头,增长19.5%。渭南全市肉产量6.7万吨,增长17.2%;禽蛋产量3.34万吨,增长0.8%;奶产量9.05万吨,增长3.1%。

  工业生产增长较快。3月当月,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6.62亿元,创五年来单月工业总产值最高水平;一季度完成总产值635.42亿元,增长22.9%。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0.9%,制造业增长1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8%。

  能源工业增长较快。一季度,能源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5.24亿元,增长29.7%,拉动渭南全市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

  大中型企业支撑作用较强。渭南全市75户大中型工业企业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371.0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8.4%,产值增长17.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起到有力支撑作用。

  主要产品产量增长。从渭南全市统计的5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完成情况看,一季度产量增长的有34种,占全市的68.0%。其中,钢材产量为278.84万吨,增长2.5%,农用化肥27.27万吨,增长16.9%,水泥产量164.30万吨,增长6.8%。

  服务业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0%,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6.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8%,住宿和餐饮业增长3.4%,金融业增长7.6%,房地产业增长7.7%,其他服务业增长6.3%。

  市场需求持续恢复

  投资呈现持续增长势头。一季度,渭南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其中3月当月完成投资137亿元,增长21.6%。从三次产业看,渭南全市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9.3%,下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2.6%和24.5%,依次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和16.2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渭南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2.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7%,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8.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8.0%。

  民间投资稳定增长。一季度,渭南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4.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6.6%。

  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渭南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9.3%。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164.9%,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3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63.0%,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2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持续较快恢复。一季度,渭南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9亿元,增长17.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37.59亿元,增长18.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0.31亿元,增长13.8%。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额162.87亿元,增长18.8%;餐饮收入15.03亿元,增长5.3%。一季度,渭南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87.42亿元,增长23.5%。

  对外贸易高速增长。一季度,渭南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6.72亿元,增长84.6%。其中,出口4.69亿元,增长44.1%;进口2.03亿元,增长4.3倍。货物进出口差额2.66亿元。

  质量效益不断向好

  财政金融稳步增长。一季度,渭南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9.76亿元,增长13.2%;财政支出130.29亿元,增长20.7%。截至3月底,渭南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359.42亿元,增长12.6%;各项贷款余额1654.21亿元,增长13.5%。

  企业盈利水平持续向好。1-2月份,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18亿元,增长14.3%。2月末,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7.0元,同比增加11.3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9.1天,减少8.6天,资产负债率62.9%,下降1.8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渭南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19元,增长5.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82元,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67元,增长6.3%。

  总体来看,一季度渭南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定、持续恢复的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渭南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各项政策落实力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释放内需潜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供稿 渭南市统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