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潼关:用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2022-04-29 16:4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老人家,前几天你说你血压不稳,今天我再给你量一下。”近日,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荒移村的村医刘永生来到留守老人杨彩兰家,为老人检查血压。杨彩兰的儿女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有她和80岁的老伴相互照顾,担心两位的身体状况,刘永生经常会抽出时间帮他们做检查。

  “你高压127,低压72,心率77,都好着了。”刘永生给杨彩兰老人测量完血压,把测量结果告诉她,让她安心。“刘大夫太费心了,天天到这里看我一回,一直操心我的高血压病,不看一下他都不放心。”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荒移村村民杨彩兰说。

陕西潼关:用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_fororder_刘永生正在为村民杨彩兰测量血压

刘永生(右)正在为村民杨彩兰测量血压 供图 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医疗站是我屋,我屋也是医疗站。”提起工作,刘永生说道。在村卫生室工作的46年里,刘永生每天不是坐诊就是在出诊的路上。每日去留守老人家上门问诊,是村医刘永生多年不变的习惯。

  受刘永生带动和影响,一股“好人风尚”在潼关县寺角营村不断吹起。热心村民自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为孤寡留守老人、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同村的谢万喜就是志愿服务队队员之一,虽然手部残疾,但他热心助人的事迹成了一段佳话。

  “我们的花椒树管护现在就交给你了,你的技术好,就当给我帮忙了。”“应该的,你也帮了我很多。我们是互相帮助,温暖换温暖。”自强奋斗的谢万喜是潼关县寺角营村评出的“脱贫致富”明星,参加过多次潼关县残联培训学习,有着一手修剪花椒树的好技术,凡是有村民需要帮助,他从不推辞。

  “你给我帮忙,我给你帮忙,这关系就更加融洽,大家的心就想到一起了,聚到一起了。”谢万喜说道。

陕西潼关:用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_fororder_谢万喜(左)正在帮其他村民修剪花椒树

谢万喜(左)帮村民修剪花椒树 供图 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先进典型、志愿服务,让潼关县寺角营村乡风文明建设蒸蒸日上,好民风成了村上的“标配”。群众支持村上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好村民”评选、“传家风、树村风”等活动,打出了寺角营村乡风文明的“品牌效应”,吸引外界能人进村投资创业,为村上赢得了发展机遇。

  “村里人人都争做好媳妇好婆婆,都想给村上干些有益的事情,都争当文明家庭,让群众也享受到乡风文明带来的幸福感。”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荒移村村医刘永生说道。

  “我们村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乡村,村干部特别有正能量,特别值得我学习!”绿之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媛说道。

陕西潼关:用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_fororder_刘永生志愿者服务队

刘永生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 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尚伟说:“村风民风好了,群众的精气神也被激发出来,发展的向心力也越来越浓,让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好的基础,更足的底气。”

  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以文明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村民精神面貌,焕发乡村文明气象,凝聚起建设美丽寺角营的向善向上力量,用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文 吴明玲 魏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