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澄城:“乐享非遗 寻旅尧头窑”点亮文旅融合之光
2022-05-03 16:2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为进一步挖掘传承传统文化,彰显尧头窑黑瓷魅力,打造尧头窑文化旅游特色,渭南市澄城县在“五一”假日期间举办“乐享非遗 寻旅尧头窑”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尧头窑黑瓷知名度,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

渭南澄城:“乐享非遗 寻旅尧头窑”点亮文旅融合之光_fororder_WechatIMG1951

非遗传承人给孩子们讲解非遗文化

  “今天,我分享的读书篇目是《劳动节,致敬每一位努力生活的人!》……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劳动者们,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良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澄城县文联副主席冯小侠分享着自己的读书心得,赢得了在座书友们的阵阵掌声。

  在“书香古长润 瓷绣尧头窑”读书分享会上,书友们分享了题为《尧头窑黑瓷文化》《尧头窑文化》等篇目,精彩的读书分享鼓舞着在场的每位书友,为这个春意盎然、万物蓬勃的尧头窑景区增添了几分书香。

  “感谢大家的精彩分享,在今后我们会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文旅融合活动,为尧头窑景区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澄城县尧头窑管委会副主任田军荣在参加活动时表示。

渭南澄城:“乐享非遗 寻旅尧头窑”点亮文旅融合之光_fororder_WechatIMG1950

尧头窑制瓷现场

  “孩子们,画的时候要发挥想象力,要构思出你想画出的图案,我们在陶瓷上彩绘,也是为这千年黑瓷注入活的灵魂。”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忠阳给孩子一边讲一边示范。“妈妈,我想再玩一小会,我的小碗就快做好啦!”嘉渝一边嚷嚷着一边拉坯,制作着自己梦寐以求的小碗。

渭南澄城:“乐享非遗 寻旅尧头窑”点亮文旅融合之光_fororder_WechatIMG1949

小朋友学习拉胚制作小碗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尧头窑景区学陶瓷彩绘和拉坯,一起亲身体会尧头黑瓷制作,激发孩子对非遗传统文化的兴趣。据了解,陶瓷彩绘是在坯上,利用各种画笔进行描图、填色,然后烧成;拉坯是制作陶瓷的七十二道工序之一,也叫做坯,它是将制备好的泥料放在坯车上,用轮制成型方法制成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坯件。

  “陶瓷彩绘和拉坯不仅可以让孩子玩得开心,还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锻炼孩子的观察力、行动力。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十分有益的。”尧头窑管委会游客服务部部长王茹说。

  本次“乐享非遗 寻旅尧头窑”主题活动包括“秦腔唱响黑瓷美”、“雄狮舞动尧头窑”、“初‘瓷’相见、瓷坊寻宝”、“瓷上涂鸦,童心记忆”、“线上非遗说道情”等专题,活动以民间乡土文化为背景,多途径提升游客的沉浸式体验,充分彰显澄城人文形象,最大限度的宣传澄城、推广澄城。

  近年来,澄城县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华彩渭南”建设,有力推动黄河非遗“尧头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尧头窑打造成黄河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先行示范区,为建设绿色活力富裕明朗新澄城点亮文旅融合之光。(文/图 杨虎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