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沟革命旧址:走好赓续红色血脉之路
2022-05-05 09:56:0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杨家沟,陕北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却见证了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

  1947年,转战陕北的中共中央在杨家沟召开“十二月会议”。影响历史走向的“曙光就在前面”的号召声正是从这里传向全国。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牢记在心。现在的杨家沟,是党员干部和群众寻找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课堂。”4月26日,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常天民说。

  他身后,东西方建筑风格相结合的杨家沟革命旧址,仿佛为每一位来者讲述着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

  “曙光就在前面”的伟大号召从这里传向全国

  进入4月,杨家沟悄然披上“绿装”。

  在这个小村庄里,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战斗生活了4个多月,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和西北战场,领导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吹响了夺取全国胜利的进军号角。

  “杨家沟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最后一站。在这里,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写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40余篇光辉文献。”常天民介绍,杨家沟是毛泽东等人转战陕北过程中居住时间最长、从事活动最多的地方。

  “十二月会议”旧址坐落在窑洞式的四合院里。旧址一侧挂着影响中国历史的革命先辈群像,一侧挂着展现当时会议场景的油画。展柜里,陈列着用来铺桌子的羊毛毯。

  “参观时,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细看,非常认真,非常和蔼可亲。”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副馆长刘翠霞回忆。

  常天民介绍,《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这篇报告分析了人民解放战争转入进攻以后的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总结了人民解放战争各方面的主要经验,解决了党在战争转入进攻以后的作战方针、土地改革、整顿党的组织、经济政策、统一战线等一系列政策问题。

  像雄鸡破晓,报告向正处于艰苦斗争中的中国人民宣告了中国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顺着小石坡一直往上走,就是杨家沟革命旧址的“新院”。院内11孔中西合璧的窑洞形态各异,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旧居就在这里。

  转战2000多华里,途经12个县、38个村庄……在“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路线图”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近了仔细端详。“中国革命必然胜利在这里就能找到答案。高瞻远瞩啊!毛主席在这里既指挥西北战场,又指挥全国战场,同时考虑的还有新政权建立之后的事。”

  “十二月会议”召开的第二天,恰是毛泽东同志生日。

  “他吃的是同往常一样的‘钱钱饭’、酸白菜,并从此给共产党人定下了‘不做寿’的规矩:‘就是全国解放了,党内也不可搞祝寿活动。’”刘翠霞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对此,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深有感触:“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党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策略是党和人民利益的体现,政策和策略正确与否,关系着党能否广泛而有效地团结最大多数人民群众,为实现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这是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的科学结论,也是解决时代问题、应对百年变局的一把钥匙。”李永林说。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书桌、笔砚、油灯……在杨家沟革命旧址,一件件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珍贵物品,记录着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奋斗的岁月。

  2021年,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杨家沟革命旧址举办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大型主题巡展活动。

  “这次巡展,让更多人了解到从杨家沟到西柏坡战略转移的伟大意义。”常天民告诉记者,当前,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就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

  对现有旧居展陈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讲解员队伍,组建现场教学队伍……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提升内涵品质,加强队伍、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红色旅游,发扬红色文化,打造影视基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发展,使红色革命精神得到传承。

  “党对我们农民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71岁的马永红是一名老党员,总书记到来时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

  “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让我充满干劲!”32岁的李亚雄是杨家沟村监委会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来杨家沟的那天,他和妻子刘宇丹带着儿女都见到了总书记。

  李亚雄说:“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赓续红色血脉。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辛勤耕耘,过上更好的日子。”

  当前,杨家沟已经成为热门的“红色打卡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杨家沟感受红色文化,感悟初心。“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全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壮大村集体经济,兴产业、富村民。”李永林说。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我们将努力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讲好杨家沟革命旧址的故事,引导党员群众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奋进力量,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常天民说。(陕西日报记者 周明 李旭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