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用绿色唤醒“双城”水系
2022-05-09 18:0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初夏时节,风和景丽、流水轻盈,西安高新区沿河的绿地上风光正好。皂河、沣惠渠、永安渠等河流水系已经蜕变,成为人们避暑休闲的新选择。

西安高新区:用绿色唤醒“双城”水系_fororder_图片1

  西安高新区绿色街景俯拍图

  2021年,随着丝路科学城和丝路软件城规划建设的起步,西安高新区正式进入“双城联动”时代。在“双城”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以水为脉、以绿为魂开展水系绿化,那些默默流淌的河流水系重新焕发魅力。西安高新区的水系绿化在承载人们品质生活的同时,也为“双城”建设铺就绿色基底,为“品质高新”提供生动注解。

  皂河生态公园为城市生态赋能

  在西安高新区的东北角,正在建设中的丝路软件城朝气蓬勃。走进皂河生态公园,平整舒适的步道、翠色欲滴的植被……给在这里居住的市民提供了闲暇散步的好去处。

  皂河生态公园是西安高新区皂河景观带景观提升项目的一部分。皂河景观带景观提升项目全长4.1公里,自西沣路开始,经丈八东路、丈八西路、科技八路,最终至科技路,共分为南试验段、北试验段、皂河生态公园三段,沿途设有树廊花园、森林广场、童趣乐园及沙池乐园等多个景观设施,其中童趣乐园及沙池乐园深受小朋友喜欢。

  “现在这里的环境好太多了,一眼看过去全是绿色,大伙跟着心情也好。我没事就会来公园转悠,带着孙子孙女上这边玩。”住在皂河生态公园附近的张大爷说。早上,锻炼身体的老年人在这里跳广场舞,晚上下班后,年轻人带着孩子在这里娱乐。

  皂河景观带景观提升项目充分考虑了周边群众需求,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不断修改完善整治方案,通过全段清淤、拆墙透绿、明渠改造、生态绿化、节点公园建设等方式,将皂河景观带打造成适宜住宅、学校、商业等用地的综合型智慧城市公园系统。2022年,西安高新区还将对皂河南段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对功能和细节进一步完善,使其成为服务于西安高新区的新城市景观综合带。

  昔日永安渠重新焕发魅力

  西安高新区所进行的水系绿化并非简单的种草栽树,而是以绿色“打底”,沿河流水系规划建设集商业休闲、生活服务、数字艺术、生态漫步等功能为一体的景观设施,使其在满足人们多种需求的同时,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内涵”。

  永安渠,隋唐长安城“八水五渠”之一,是彼时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长安西市的供水渠道和人文水景,但到了近现代,永安渠功能逐渐变得单一。如今,随着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规划的出炉,永安渠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并迎来新生。

西安高新区:用绿色唤醒“双城”水系_fororder_图片2

  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

  永安渠流经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的核心区,与未来城市新地标——未来之瞳紧紧相依。目前,依永安渠而建的海绵城市公园生活碧廊、运动碧廊及海绵碧廊已经在“五一”期间正式与公众见面。

  永安渠海绵城市公园长约5公里,以“海绵生态、文化生活、科创交互”为主导功能,辅以服务总部金融的国际水岸、展览、文化传播、信息交互及商业、社区生活等多种功能,串联起中央创新区核心区和多元功能区,并建有海绵绿地、创意广场、社区公园、文化街区、商业街区等功能配套设施,使之成为西安滨水新生活的未来标杆。

西安高新区:用绿色唤醒“双城”水系_fororder_图片3

  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俯拍图

  在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已经开园的碧廊生活段、碧廊运动段及碧廊海绵段主要承担传输、净化功能,依托水系的流动方向,对场地水域进行多层综合净化过滤。其中,生活碧廊周边以商务、居住用地为主,建有南入口广场、滨水步道、时光之墙等主要景观节点,成为绿色健康的生活社区滨水休闲带;运动碧廊设有草坪广场、景观桥、休闲亭、羽毛球场等16个景观节点,植入了多元运动及儿童活动等多种功能;海绵碧廊紧邻居住用地及社区综合体,建有阶梯广场、喷泉广场、生态岛链、雨水花园等8大节点,是一个集生态净化、科普教育、亲水体验于一体的海绵生态碧廊。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在西安高新区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沣河、太平河、皂河、沣惠渠、永安渠等多个水系纵横交错,它们为这个产业新城增添了几分柔美,也为“品质高新”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托。

  在丝路科学城和丝路软件城两大片区,除了皂河和永安渠,还有太平河、沣惠渠、沣河等多个水系因水系绿化迎来新生,在附加运动、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后重新融入城市,让城市更具品味、更加智慧、更有温度,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志。(文/图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