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圈的理由不止一个
2022-05-10 10:00:0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五一”期间,西安频繁火出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凭借强劲的本地文旅资源,西安涌现出露营、市集、“长安十二时辰”沉浸式体验等众多新型休闲模式,散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文旅创新频繁出圈

  “五一”期间,解锁度假新模式的西安位列全国假期旅游热度第四、2022年露营活动十大热门城市之一,对此,新华网推送文章进行报道。5月9日《光明日报》推出报道《秦声秦韵火出圈 千年古城蕴生机》,从城市更新、文融商旅、打造精品3个角度,盘点西安文化魅力。

  4月30日,西安文旅IP新成员——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体验街区“长安十二时辰”一经开放,即在海内外火热吸睛。“一秒入唐”的创新体验吸引来新华社、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中青在线等主流媒体全景报道,富有唐风气息的视频、图片迅速刷屏。新华社外文专线推送的相关报道,被MSN-美国、法新社等13家媒体采用,引发海外网友关注。

  “在露营、市集、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休闲模式带动下,千年古都依旧散发着新的生机。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赋予了消费增长活力与韧性。”新华社《新华全媒+|陕西西安:越千年看古今 文旅赋能新消费》《露营经济:疫情下旅游消费迎来新热点》等稿件共计被200余家次媒体采用,仅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上千万。

  “五一”前夕,来自6个国家的16名留学生走进百年易俗社体验秦腔表演,吸引了中新网、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凤凰网、中青网等央媒关注。《6国留学生西安“吼秦腔”》等多篇报道从留学生的角度展示出西安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央媒点赞“青春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光明网等不约而同为古城绚丽绽放的青春之花点赞。央视《焦点访谈》在《奋斗者 正青春 不负韶华勇担当》报道中,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后宋思扬铭记时代使命、埋头苦干、实现科技创新的故事;光明网图片故事《当代团员 风华正茂》,记录了西安客车车辆段团员青工坚守岗位、保障假日期间旅客安全出行的画面;新华社以《这个“00后”女孩不简单》为题,介绍了西安女孩胡敏,用努力和勤奋诠释“技能改变命运”、 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和五一劳动奖章的故事;新华社《火箭心脏“钻刻师”》一文,介绍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最年轻的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小虎的生动事迹;新华社《培育优质种子,青春力量在行动》《陕西:攥紧中国种子 青春力量在行动》报道了西安市鄠邑区某试验站科研队伍中的年轻一代,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的故事,被新华网、光明网、腾讯网、凤凰网等33家次媒体采用,客户端总阅读量累计200万。

  《人民日报》聚焦秦创原发展

  科技创新让西安高质量发展迸发新动能。5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用两个整版刊发《陕西激发创新驱动原动力》《秦创原——三秦大地上的创新高地》、记者手记《打通堵点 绽放活力》等多篇文章,展示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比亚迪草堂工业园汽车总装厂、空港双创基地等生产场景,深度聚焦秦创原发展,称“秦创原已成为陕西创新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近日,一条“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做饭!”的消息登上热搜。5月7日,西安市后宰门小学举办的一场培养劳动技能助“双减”的技能大赛。学生们削果皮、切土豆、包饺子、叠衣服的镜头被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推送报道。

  此外,“1279”工程助力西安鄠邑区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2025年底前西安将打造超150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西安用“快”为企业解“急”、西安空天一体化发力、经开区“科创新引擎”再加速等相关内容被中新网、新华网、央广网报道。(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