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落地西安市雁塔区
2022-05-10 11:5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关于做好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1-2025年合作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西安市雁塔区正式入选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1—2025年合作项目,成为“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试点区。

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落地西安市雁塔区

课堂互动

  据了解,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紧密相连。特殊教育指使用一般的或经过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设备,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旨在达到一般和特殊培养目标的教育,其目的和任务是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的要求和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发展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融合教育的理念是承继回归主流教育的基本理论,让包括有特殊需要儿童在内的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让特殊儿童在有支持的情况下回归到普通班级,和普通学生一起学习,并且以经过精心设计的课程和教学方法来适应每个学生的成长。

  2021年,雁塔区教育、残联、民政、卫健等多部门联合发力,用99天时间将原雁塔区职业高级中学校园改造成公办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雁塔区雁祥学校。学校位于丈八东路东段,占地9514平方米,两栋教学楼可容纳18个教学班,配有专业的感统训练教室、律动教室、康复训练室、美工室、个训室、评估室、情景教室、心理辅导室等,为雁塔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优质资源和良好环境。该学校通过为融合教育提供咨询服务、诊断评估、巡回指导、教研科研、培训交流等,推动全区融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每年6月,我们会对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进行评估,对符合条件的孩子,会将他们安置到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普通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雁塔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王亚梅介绍,他们通过送教上门、特校就读、随班就读等方式,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发展。

  下一步,雁塔区将以此次项目落地为契机,开发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融合教育专业发展课程与资源,编制融合教育实施工作手册,开展教师和管理者培训,建设一批融合教育示范学校,着力创建全国融合教育示范区,让融合教育理念根植于课堂,成长于学校,探索出符合地方特色的融合教育路径。(西安市雁塔区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