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 “形光色材”沉浸式体验重现大唐辉煌
2022-05-19 08:51:12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西安新闻网讯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作为全国的文博大省,陕西在西安主会场举办“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第三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颁奖仪式、为陕西省第三批社区博物馆授牌等一系列活动。

  提升改造后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正式和观众见面,展出精品文物319件(组),新增文物36件, 通过对展品重新搭建框架,突出主题,更加全面对历史重构、阐释文物背后的丝路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和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中首 陕西 图】“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 “形光色材”沉浸式体验重现大唐辉煌

【中首 陕西 图】“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 “形光色材”沉浸式体验重现大唐辉煌

  20世纪中国最重要考古发现之一

  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文物,被誉为20 世纪中国最重要考古发现之一。50年来,始终因其集中发现、极高价值、文物精美且悬念重重而强烈地吸引着社会公众。

  “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常设的专题展览,于2010年4月6日对外开放,并以其展览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珍贵的展品、精美的形式广受好评,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观众前来参观,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并于2011年荣获“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博物馆事业的迅速发展、陈列艺术的演变、观众需求的提高,该展览在许多方面亟待提升完善。为此,陕西历史博物馆于2019年开始对“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进行提升改造。日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常设专题陈列《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提升改造已顺利完成,并于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对外开放。

【中首 陕西 图】“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 “形光色材”沉浸式体验重现大唐辉煌

  展览内容和形式设计有不少创意和亮点

  提升改造完成“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在展览内容和形式设计方面均有较大改进,有不少创意和亮点。

  展览内容方面:首先重新搭建框架,更加突出主题。本次改陈遵循“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新颖”的原则,突破以往只讲“物”的层面,尝试借助“物”来讲故事。在保持原有展览主题的基础上,重新搭建框架结构,由原来以文物质地、用途的三个单元内容进行重新组合,以选取窖藏出土的几件重点文物来串联展览主题,分为六个区域:典章器用、美食美器、玉容霓裳、怡情雅趣、丝路物语、大国工匠,分别从典章制度、饮食文化、妆容服饰、休闲娱乐、交流互鉴及工艺技术六个方面展示大唐的时代特征、盛唐文明这一展览主题。

  通过对何家村窖藏的特点及其出土文物内涵的分析和挖掘,对文物的阐释和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转化:从窖藏的发掘过程、未解之谜、背后故事来展示其集中性、完整性、神秘性的特点;从玉带銙、金银开元通宝等文物来展示唐代尊卑等级、赏赐、进奉等社会政治功能;从文物上的墨书、錾文来展示唐代的赋税制度及其对贵重资源的管理和掌控;从金银饰品、日常生活用具及装饰题材的金银器来展示唐代宫廷贵族的生活面貌、审美风尚和精神世界;从窖藏文物中的道教炼丹原料和器具、莲花纹装饰题材的器物来展示其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从文物的纹饰、工艺、造型等方面来展示唐代中西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时代特征。

  通过打造“文物——文化——社会”多元一体的展览,体现展览的当代价值。何家村改陈展通过对历史的重构、对盛唐故事的叙述来阐释文物背后的丝路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和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建立了文物与传统文化、人文精神的联系,通过文物去叙述历史,通过文物去传承文化,实现了让传统的主题表达出更多的当代价值,反映当代人对历史的思考。

【中首 陕西 图】“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 “形光色材”沉浸式体验重现大唐辉煌

  对展品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归类

  据了解,在展品的选取与展示方面,主办方根据展览结构和内容划分,萃选了319件精品文物,其中新增文物36件,并对展品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归类,既可反映窖藏的特点、内涵,又可突出文物的代表性、艺术性;为了满足公众观赏精品的需要,体现窖藏文物精美小巧、内涵丰富的特点,专门对代表性文物进行了重点展示。

  在序厅处考虑如何引导观众进行沉浸式观展?主办方通过图版、视频、三维建模等多种展示方式,突出何家村遗宝发现的偶然性、重要性、神秘性、故事性,用讲故事的叙事方式把观众代入到寻宝、探宝之旅。尾厅处考虑观众观展后如何带着问题离开?提出“未解之谜”,引起观众的想象和思考,激发观众的探究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展览最后专门创新性地设置学术码(二维码),内容为策展团队在整个陈列方案设计过程中所参考的学界关于何家村窖藏研究的专著、论文等学术资料,通过扫码,一方面为观众提供进一步学习的专业学术服务,另一方面为展览提供了充足的学术支撑,这是体现展览学术化的一个新的尝试。此外,为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展览首次增加盲文翻译。

【中首 陕西 图】“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 “形光色材”沉浸式体验重现大唐辉煌

  颠覆了传统的展览形式

  给现场观众的惊喜还不止如此,不少人发现,以往传统的展览形式设计有了很大改进:通过打造开放明亮、通透和畅的展览空间,以高水准的艺术审美,使参观者在陕历博基本陈列观展后,可以减缓疲劳,获得更大程度上的舒适感和愉悦感。在观众满足其对于安全、方向感、体感舒适等基本需求后,对文物的讨论和公共叙事的建构等更高层级心理需求的可达才能成为可能。

  同时,展览空间分割更趋合理。展览在整体空间流线上摒弃了以往具有强制性的线性路线,以“点状路线”进行规划,允许并期望观众可以选择并贯穿整个展览空间的非限性路径,赋予更多的自由度。在这一过程中,参观者可通过交错、回溯或重叠的方式浏览展览内容,发现更多富有个体化经历和情感体验的观展模式。不同展区搭配不同色块,增强方向感,给予观众在观展流线上的积极引导和提示。

  好尚新奇、焕烂求备是后世对于唐代造物思想的基本判断,在其服色、染织、造像、绘画和器物表现上皆有体现。展览从唐代壁画中提炼出多种色彩,如黛绿、乌金、绯红、黛紫、宝蓝、赭黄等作为不同展区的主色块,在展现唐代如诗歌般意蕴丰富的色彩世界的同时,凸显不同主题内容下文物主体色调和色彩本身所激发的身体感受。

  此外,在展柜设计上,创造性地开发了隐藏展柜基底和开闭方式的多面玻璃展柜,并将侧裙板设计为镜面不锈钢材质,在提供更多观看视角的同时,在视觉上起到弱化柜体结构的效果,使展柜在整个展览空间中变得轻盈剔透,保障了展品在展览视觉秩序上的优先呈现;柜内展板设计,突破性的半围合折角设计,以及国内首次使用无说明牌方式,均进一步去繁就简,优化了文物展陈的柜内信息组织关系。柜内分层级设计促使观众始终以展品为中心,来获得最佳视野效果,辅展信息的延展也始终控制在展品的从属关系里。舒适便捷的分层阅读模式,实现了展览内容的高效传播;灯光设计中,采用展台多处点光源补光,来满足不同情况下展品质地呈现的多样性应用。既可达到文物保护的要求,亦可让展品细节如金银器纹饰清晰完整,提高观展的适意度;展品陈列,凝练主题元素并呈现文物组合关系的展品抓件设计,如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陈列支架的设计,灵动巧妙,细腻精美,在有效减弱对文物视觉干扰的同时,赋予观众更多的审美意涵,邀请人们沉浸在中国古代艺术文化的极致美学之中;情境设计,通过情境元素视觉化的柜内设计,赋予文物背后丰富的历史情境或功能情境。虚拟情境的搭建也注重拉近其与观众间的距离,相关投影设置在对应的文物展柜上方,在认知方式和观展空间两个层面同时缩短了距离。除外,文保设计方面亦有突破。例如墨书、药物等易氧化文物材质,针对性地设计展陈方式和展柜结构。

  陕西历史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提升改造完成后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通过时间转换、空间叙事、工艺材质之间的巧妙构思,将形、光、色、材融为一体,给观众带来一种视觉上的美感和沉浸式的体验,无论是内容阐释还是展陈手法,均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明 图/视频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