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西园则村:让乡村振兴之花越开越艳
2022-05-25 11:3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别具一格的乡村小道,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浓郁芬芳的菜籽油,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万象“耕”新的农忙情景……近年来,在榆林市靖边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靖边县宁条梁镇西园则村日新月异、前景可观。

  过去的西园则村受地理位置所限,村民收入单一。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引进技术、人才,壮大村集体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发展柳编厂、梁镇七十二坊品牌油坊、荞之梦家纺等乡村特色小产业,发扬苦干、巧干、创新干精神,让大漠上的乡村振兴之花越开越艳。

  本地特色产业显优势

  柳编手艺是宁条梁镇村民的传统手艺,驻村工作队在经过调研以后,专门引进存活率好、经济效益高的山东杞柳,兴建柳编场,采取“培训+农户+收购+销售”的模式,实现柳编产业一体化规模经营,帮助村上失业劳动力解决工作问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榆林市靖边县西园则村:让乡村振兴之花越开越艳

柳编制品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宁条梁镇沙质土壤适合油料作物生长,为此,村里投资31万元修建了一处村集体经济油坊,由村民负责为油坊供给原材料,实现了原材料收购,古法技艺压榨与现代化压榨技艺的结合,仅两个月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万元,利润达20万元。现如今,这座油坊已经发展成为“梁镇七十二坊”品牌油坊,实现了灌装机流水线生产作业,经济效益高。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很多年轻村民也不能外出打工,在家又没有收入,现有的村集体产业也吸纳不了太多的村民。驻村干部经过多方调研,发现柳三村罗鹏祯的小家纺很有发展潜力,制作家纺的荞麦又是本地特产,因此,西园则村决定整合资金,让农民的资金变股金,与返乡创业青年共同打造家门口的“社区工厂”——“荞之梦”家纺厂,规范化设置各功能室,包括原料库、裁案室、填充间、更衣间、生产车间、成品库、展厅及办公室等。

  “以前没有家纺厂的时候,我们经常要到外地打工,现在受疫情影响,外出打工不方便,正愁赚不到钱,村里就建起了个家纺厂,这下好了,在家也能打工赚钱。”村民们满心欢喜地说。

  筑巢引凤增动能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特色产业选好了,工厂建好了,设备齐全了,工人到位了,荞麦壳等加工原材料一应俱全,就差一个懂经营管理的技术性人才,这是荞之梦家纺初建之时,令我们最忧心的问题。”该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新宇说,“后来我们采取了‘筑巢引凤’的办法,引进返乡创业大学生罗鹏祯发展家纺产业,2019年工厂在正式开厂营业后就接到了大量订单。”

榆林市靖边县西园则村:让乡村振兴之花越开越艳_fororder_图片2

荞之梦家纺产品整齐陈列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现在,“荞之梦”家纺门店里除了荞麦壳枕芯、颈椎枕、耳枕外,还陈列着新研发的荞麦壳床垫、坐垫、车垫、被子等产品。去年其销售额达130多万元,利润约30万元,吸纳本村在家待业劳力20余人。

  “我们公司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阶梯式分红合作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西园则村提供厂房设备,我负责每年支付10万元的租赁费,村民们以股东身份入股,年底分红。” 荞之梦家纺厂负责人罗鹏祯说 。

  荞之梦家纺厂技术指导刘彩玲说:“农闲的时候,我们可以来这里打零工,赚点钱补贴家用,到了年底还有分红。”

榆林市靖边县西园则村:让乡村振兴之花越开越艳_fororder_图片3

村民在加工车间中练习操作机器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因为家纺车间加工点就设在村里,技术要求又不高,所以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能够进厂工作。“这里的工作量并不大,也很自由,家里也可以照顾得到,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村民缑亚莉说。工人工资是按件计算,一般一人一天能做10至30件产品,平均每月能挣2000元左右,多的能挣3000多元。据估算,这个加工点每年的代加工费在30万元左右,能为本村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互联网+”销售促增收

  “这款荞麦床垫,透气舒适,清热解凉,促进睡眠,家人们喜欢的话,抓紧下手,今天直播间价格一定让大家物超所值。”这是西园则村干部梁振岗的日常,每天村干部们都会通过手机,在“大嗓门村支书”直播间,用夹杂着靖边方言的普通话向直播间里的粉丝推销家纺商品。

榆林市靖边县西园则村:让乡村振兴之花越开越艳_fororder_图片4

村干部直播带货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我们这个床垫在网上销量很好,好多顾客反馈说娃娃们睡了这个床垫不上火,早晨醒来后身上也没有黏黏的感觉,我们的荞面皮都是精心挑选以后才缝制到垫子里面的,它比市面上的竹席、冰丝的凉席都要好。”荞之梦家纺厂业务骨干刘生玲说,“我平时不忙的时候,也会在家直播带货,卖出去的产品还有抽成,给自家产品‘带货’的感觉真好!”

  罗鹏祯说:“我们的产品销量一天在18件左右,每天销售额6000元左右,下一步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丰富家纺产品的形态和种类,在产品设计开发、营销策略、品牌塑造等各方面走产业特色发展之路,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村民持续增收。荞之梦家纺厂不断拓宽销售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电商+直播”销售模式,电商业务主要集中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同时也涉足抖音、快手等社交直播平台,实现了网络销售渠道的全覆盖。

  “在村集体产业的带动下,去年我们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万元。今后,西园则村将继续努力传承和发展乡村小作坊产业,不断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西园则村党支部书记雷喜军说。

  一个个构思奇巧、手工精致的柳编制品,一桶桶手工压榨纯天然菜籽食用油,一件件由荞麦壳儿制作而成的精美家纺用品,为西园则村民带来了可观收益,点亮了西园则村民的幸福生活,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也将绿色、健康、舒适的品质生活体验送到了全国各地。(白凌燕 王惠婷 康孝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