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构建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2022-05-26 18:3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2年二季度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以下简称“采油三厂”)针对当前原油生产中面临的风险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责任归位,夯实安全基础,促进管理提升,用实际行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采油三厂吴起采油作业区(以下简称“吴起采油作业区”)针对油区点多、线长、面广的生产特点,注重发挥员工群体规范作用,严抓现场安全管控,创新工作方法,从严落实全员安全监督工作,让安全意识深深扎根在生产一线,从严从实构建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深入实施“吴起安眼”监督工程

  劳动竞赛以来,为确保原油上产期员工人身安全有保障,吴起采油作业区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生命最为宝贵”的安全管理理念,组织实施“吴起安眼”监督工程,组建群众安全监督员队伍,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监督员”生产氛围,让“安全监督”时刻在你我身边,让“安全隐患、潜在风险、各类违章”无处遁逃。目前,作业区共收到“低、老、坏”安全隐患随手拍46张、“合理化建议”12个。

  建立完善风险案例共享平台

  吴起采油作业区以群众安全监督员为主体,创建了作业区层面的安全环保监督群,在群里传播QHSE知识,共享安全风险案例。员工安全监督员高献东在井下作业现场监督过程中,发现作业现场临时搭建配电箱防爆性能不足,密封不严密,存在油气进入配电箱产生着火爆炸的风险,立即对施工队伍“喊停”并要求“停工整改”。同时,他也在作业区安全环保监督群里共享了这个案例,提醒其他安全监督员在各类风险作业监督过程中,务必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

  推行安全警示管理常态机制

  吴起采油作业区旗一转中心站群众安全监督员何小斌在旗十六增压站日常巡检中发现,泵房内的漏电保护器从外观看和照明灯开关十分相似。为避免外来人员“误操作”,他用专用保护罩上锁,同时悬挂警示牌,做到安全警示一目了然。通过此次事件,吴起采油作业区对所有关键区域再次进行安全标识规范化管理,管沟开挖严格落实地面警戒带,防止人员跌伤风险;在配电箱、接线箱及控制箱张贴“当心触电”等标识,进一步提升了生产现场安全目视化管理水平。同时,作业区实施物品摆放定置化,将“整理、整顿、清扫、清理、安全”5S管理理念融入安全管理,为电镐、电钻摆放标出“红线”,为小型机具存放画出“分界线”,形成了生产现场“井井有条”的规范线,让各类物品摆放“有线可依”。

  直面问题暖心帮促立行立改

  吴起采油作业区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带头发挥安全管理作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面对季节转换,油区气温逐渐升高、雨水变多的生产实际,为降低一线员工高温中暑、地面湿滑摔滑倒等风险,吴起采油作业区工会积极主动为各生产单元送去纯净水、饮料等夏季降暑饮品,并建议一线生产单位每天外出作业时间可以实时调整,让员工安全出行、安全归来。与此同时,吴起采油作业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组室骨干深入油区安全基础薄弱井站点,帮促岗位员工一起排查隐患、消除隐患,对生产中存在的隐患进行分析、梳理,认真细致地排查不安全人员、不安全设备、不安全环境,坚决克服“想不到、安排不到、做不到”等方面问题。目前,吴起采油作业区查改问题245项,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定人、定时、定责,堵塞生产一线安全管理漏洞,指导帮促一线员工“检查隐患、整改隐患、降低风险”,全面为劳动竞赛期间原油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采油三厂吴起采油作业区多措并举,织就了一张张保障安全的防护网,持续强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构建了“安全应急联动、群众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文 赵云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