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开展电网度夏“大体检” 构建水火互济新格局
2022-05-29 15:4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电网度夏“大体检” 构建水火互济新格局_fororder_图片 1

       5月28日,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德宝直流双极停电检修现场工作人员对换流变平波电抗器套管进行擦拭清灰 摄影 任奕星

  近日,国内多地迎来入夏第一轮高温天气,电网负荷持续攀升。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清凉度夏,电力供应是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要先行。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目前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各单位正抓住窗口期,对重点输电通道进行全面体检。5月28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西北与西南电力外送通道“德宝直流”输电工程的一端±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内,一群电力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2022年度德宝直流停电检修工作。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电网度夏“大体检” 构建水火互济新格局_fororder_2

       5月27日,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德宝直流双极停电检修现场工作人员对交流滤波器进行清擦检查 摄影 任奕星

  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宝鸡换流站是连接西南与西北两大跨区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内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实现四川水电和西北火电及新能源的电能互补,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发挥重要作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工作。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电网度夏“大体检” 构建水火互济新格局_fororder_3

       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德宝直流双极停电检修换流变加装不锈钢抗暴门吊车作业现场 摄影 任奕星

  据悉,本次停电检修计划自5月25日至6月3日,包含宝鸡换流站双极直流系统、双极换流变、三大组交流滤波器以及千阳接地极址设备等19个检修工作面,涉及18家参检单位,参检人员527人,计划开展例行检修试验项目10936项,特殊性检修10项,技改项目2项,消除缺陷20项,治理隐患4项,开展技术监督项目11项。本次德宝直流停电倒闸操作共执行操作票150张,操作项次2652项。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电网度夏“大体检” 构建水火互济新格局_fororder_4

       5月26日,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德宝直流双极停电检修现场工作人员对直流滤波器进行清擦检查 摄影 任奕星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电网度夏“大体检” 构建水火互济新格局_fororder_5

       5月26日,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德宝直流双极停电检修现场工作人员对直流滤波器进行清擦检查 摄影 任奕星

  “此次双极直流系统‘大体检’能够有效提升设备安全水平,全方位提高设备和电网的安全性,为迎峰度夏做足充分准备,确保达到西北、西南地区能源日互济、电力日互补,最大成度提升绿色电能利用率。”宝鸡换流站负责人说道。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电网度夏“大体检” 构建水火互济新格局_fororder_6

       5月25日,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500千伏宝鸡换流站运维人员在德宝直流双极停电检修现场检查吊车作业情况 摄影 任奕星

  为保障此次停电检修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提前组织、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完善各项安全制度、明确相关人员责任链条、加大现场安全管控力度,全力做好此次设备的“健康检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疫情和严峻的安全形势,宝鸡换流站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严守进站“三道防线”,开展外委单位进场作业推演,关键人员、关键岗位进场前安全拷问,严把入场关,坚持标准化作业,严格执行“倒闸操作十步法”操作流程,同时将党建融入安全生产,深化“党建+安全生产”,在检修工作现场开展党员“双带头”(带头无违章、带头反违章), 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安全意识,切实负担起“促生产、保安全”的责任。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德宝直流工程作为国内能够实现潮流日反转、水火风光电互济的试点工程,极大促进了西南的水电和西北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消纳。此次±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双极直流系统“大体检”,及时发现和消除缺陷隐患,全方位提高设备和电网的安全性,为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和高效率配置奠定坚实基础,对加速陕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长远意义,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文 马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