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步步为“营” 凝聚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力量
2022-06-01 18:0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2022年6月1日,“金融活水润安康”系列活动在安康市顺利启动,该系列活动包括“金融活水润安康”主题活动、金融知识宣传系列活动及“一季度一主题”政银企精准对接活动等,旨在进一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强劲的金融支持。

(待补充图片)安康:步步为“营” 凝聚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1162613

“金融活水润安康”系列活动现场 摄影 段晓蕊

  作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安康市小微企业具有数量多、抗风险能力差等特点。因此,为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融资制度,安康市金融系统立足自身职责,推出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互惠互利的“政企银”三方协作机制;以金融聚集区建设、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金融领域环境优化三项内容持续改善金融生态;以降低融资成本、促进融资渠道畅通、创新金融产品三项举措提升融资效力的“三个三”服务机制,为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供重要助力。

     据悉,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安康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首破2000亿大关,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倾斜力度明显;截至2022年5月22日,安康市农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61亿元,贷款户数29732户,分别较年初净增18.99亿元和5532户,顺利实现了小微金融服务“两增”目标。

  如果说强大的金融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汪活水”,那么良好的政务、市场、法治、人文条件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土壤”“氧气”及其它支持企业生存发展的必备要素。而这一系列要素又化身“点”与“线”,勾勒出了企业赖以生存的营商环境的真实“样貌”。

  事事都为营商

(待补充图片)安康:步步为“营” 凝聚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力量_fororder_2021年7月17日,市长武文罡带队在浙江温州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安康市主要领导在浙江温州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将“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名片”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住一切力量、利用一切资源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事事都为营商”的营商环境建设理念,从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着手,为企业发展架桥铺路,不仅让企业有在安康“安定下来”的决心,也不断增强着企业在安康“健康发展”的信心。

  企业招引不仅是营商环境打造的“开端”,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终极目标”。为了吸引更多符合安康“气质”的优质企业落地安康,安康实行“144520”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对重大产业类招商项目实施“一事一议”,在提升招商引资的科学性和成功率的同时,也让企业及项目看到了安康对于招商引资工作的绝对诚意。以安康“归雁经济”为例,安康市借助安商总会平台,打破区域界限和行业界限,积极吸纳各地安康籍企业家回乡建设,以浓浓乡情为纽带,凝聚安商、服务安商,逐步构建起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与此同时,秉持“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建设理念,安康通过网络问卷调查、营商环境评价、政企座谈等方式,针对调查反映的招工留工难、融资困难、市场竞争不规范、获取政策信息难等企业经营和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逐项解决。

  未来一段时间,安康市将不断深化“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一号通接”等服务举措,为企业办事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同时,以公开公正透明的政策发布机制,为招引企业与本地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避免招引企业因优质惠企政策产生怠惰心理,防止本地企业“寒心出走”。

  “营窝窝”凝聚强劲发展力量

(待补充图片)安康:步步为“营” 凝聚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11141292

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展 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象其德。”在安康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之下,2019年,安康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2020年,安康成功创建了陕西省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2021年,安康被国务院和陕西省政府表彰为“落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和“全省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办代办经验模式也得到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指导组的肯定。

  在重重荣誉加身的同时,安康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及市场主体留存率也在稳定上升。2021年,安康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万户、同比增长37.83%,全省排名第二;市场主体总量达26.47万户、同比增长15.74%,市场主体十年存活率位居全省第一……一系列数据表明,安康打造的“营窝窝”不仅做到了将优质企业“引入”,也实现了将优质企业“留住”的目标。

  当前,在安康市“归雁经济”10个招商联络处、30个招商联络点的促进带动下,在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12345热线+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交易服务”集成服务的深入推进下,在11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严格督促下,安康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正向着更优、更快、更高效的方向加速推进,不仅引入了一批优质项目及企业落地,更带动着在安康的企业迅速发展、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2021年9月,十四运会吉祥物从安康的社区工厂走向了全运赛场;2022年2月,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英国代表队队员身着安康制造的英国国家队冬奥会队服开启了冬奥之旅;2022年5月,安康旬阳阳坤玩具(迪士尼生产总部)项目正式投产……

  随着安康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与项目翻过秦岭、越过巴山、沿着汉江而上,投入了安康的“营窝窝”,并逐渐成为安康打造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强劲力量。(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