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将加快建设西部强区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6-15 10:27:32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原标题:长安区将加快建设西部强区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载)西安市长安区将加快建设西部强区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民在长安区王曲街道的唐村梅园中游玩,欣赏秦岭北麓别样的风光。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长安区委书记吕强说,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六个打造”的奋斗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任务,长安区将加快建设西部强区,力争五年后地区生产总值进入西部263个市辖区的前10名。

  在强化创新引领方面,长安区将引进一批“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高、“含新量”更多的高质量项目;“十四五”期间,加快推动总投资超千亿元的49个重大项目建设;实施稳粮、精菜、优果、扩花工程,推进6个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夜间经济、数字经济、赛事经济,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充分发挥长安大学城在全市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中“金扁担”和“白菜心”的作用,长安区将大力实施打造秦创原长安窗口等“六个一”工程,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力支持合作共建区开发建设,强化和高新区产业协同、错位发展,探索“航天总部+长安制造”模式,联合曲江新区建设少陵塬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园区。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长安区将完善“七横十二纵”路网体系,全力保障外环、包茂高速和地铁2号线南延伸段等重大工程建设;推动地铁15号线航天城、郭杜站周边区域城市更新,加快10个安置社区和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容貌提升,建设一批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绿廊绿道,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会思考、治理更高效。

  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长安区将加快长安唐村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引镇省级乡村振兴工业商贸型示范镇、太乙宫省级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型示范镇等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树牢“乡村美学”理念,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村。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政策惠农、人才助农、品牌兴农、园区强农、产业富农“五大行动”和“万千行动”。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长安区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养老、社保体系;加快实施145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市中医医院南院区,加快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建设;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长安长治久安。 

  在生态环境方面,长安区将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积极参与秦岭国家公园建设,下茬整治秦岭“五乱”,加快“数字秦岭”建设,真正还秦岭以宁静、美丽、和谐;坚持源头管控、系统治理,“减煤、控源、管车、降尘、禁烧”综合施策,力争“十四五”末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0%以上;巩固提升潏、浐、皂河综合治理成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水库等有效治理,加快实施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监控,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和土壤修复工程,持续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南江远 实习生丁珺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