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实施“党建+安全”举措 融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06-17 18:21: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2年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以下简称“采油三厂”)始终坚持“抓党建从安全生产出发、抓安全生产从党建入手”的理念,探索建立“党建+安全生产”融合机制,围绕党建抓安全目标和任务,把安全工作作为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的发力点,把“党员安全人”作为先锋模范作用的落脚点,将党建作用发挥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将“本质安全 责任在我”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高质量党建成为安全生产的坚守保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硬机制推动安全责任落实。采油三厂盘古梁作业区党总支持续推行“1+1+N”党建管理模式,创新实施《盘古梁作业区“1+1+N”党建绩效考核评价细则》,搭建微信小程序“盘古先锋”线上系统,建立党员责任清单,推动“党建+安全生产”有机融合,促进党建责任与安全责任互融互促,严抓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用责任担当层层筑牢生产防线。

  重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采油三厂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安全教育学习作为做好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真正将风险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安全培训和党课相融合,鼓励党员带头讲党课、讲安全,加强安全形势任务宣传,促进岗位员工经常性、规范性安全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仅二季度以来,盘古梁作业区7个党支部累计开展党课讲安全15次,涉及员工达400余人次。

  强示范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采油三厂基层党支部以“党员承包班站点”活动为载体,结合“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头“重心下移抓安全、身扑井站强安全”,紧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全面加强作业安全监管,全面做好安全督查迎检,推动基层井站点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做到规范管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中,党员干部带头抓安全查隐患,指导督促整改现场风险隐患140余条,真正突出示范效应,促进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塑文化培育员工行为自觉。采油三厂持续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安全经验分享”活动,常态化进行安全讨论及意见征集,促使“管控好每一处风险”的安全生产精细理念更加深化、细化、具体化,不断增强全员安全行为意识,着力培育行为自觉地安全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员工行为自觉,最大限度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不断提升本质安全,

  采油三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全面实施“党员带头无违章、党员带头反违章”的党员“双带头”活动,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筑起坚固的安全壁垒,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屏障。(文 任壮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