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盛世豪迈 体验汉风非遗 国际体验官打卡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2-06-21 21:0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6月21日,来自英国、意大利、巴西、委内瑞拉、危地马拉等国,在YouTube、Instagram、Bilibili等多平台拥有百万级粉丝的瑞丽、杰森等优质视频创作者化身国际体验官“解码长乐未央”,对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的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进行观摩,亲自感受盛世豪迈,体验汉风非遗,开启了一场贯穿古今、连通中外的奇妙旅行。

  本次参访行程的第一站,国际体验官来到了汉长安城未央宫历史文化与遗址保护展厅。展厅通过重点介绍长安城、未央宫及大遗址的考古保护三大篇章,使国际体验官一行了解西汉文化历史,了解对汉长安城和未央宫遗址保护利用的必要性。

感受盛世豪迈  体验汉风非遗  国际体验官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1

  国际体验官参观汉长安城未央宫历史文化与遗址保护展厅 摄影 王智

  在未央宫前殿遗址处,一个多媒体大屏引起了国际体验官的关注。工作人员扮演的张骞站在屏幕前拱手参拜大屏中的汉武帝,徐徐道来他与西域的故事。同时,大屏中的汉武帝也与现场两千多年后的华夏人民进行了超时空对话,使在场嘉宾身临其境。

感受盛世豪迈  体验汉风非遗  国际体验官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2

  国际体验官与饰演张骞的工作人员合影 摄影 王智   

       英国视频博主杰森表示,在来到这里之前,他对历史不是很感兴趣,但是来到这里后,他觉得非常有趣,给了他一种回到过去的感觉。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过科学技术,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了西汉样貌,多方面展现了当时的社会面貌,让西安的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感受盛世豪迈  体验汉风非遗  国际体验官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3

  危地马拉视频博主塞莉娅(左)与巴西视频博主塞米体验放风筝 摄影 王智    

  “我想试试放这个风筝!”前殿广场西侧,一条数十米的“巨龙”腾空而起,吸引了众人目光,危地马拉视频博主塞莉娅看到这只“龙头瓦当风筝”迫不及待地上前体验。“我真的很兴奋,中国的风筝很独特很漂亮,无论是设计还是色彩,都有很浓的中国味儿。而且,我从来没有放过这么大的风筝。”塞莉娅说。

  此外,国际体验官们还尝试了中国传统益智游戏——大型九连环、华容道、孔明锁等,并亲身体验流彩拓画扇的制作,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智慧的博大精深,体会汉风非遗的独特魅力。

感受盛世豪迈  体验汉风非遗  国际体验官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4

  英国视频博主杰森(右一)体验华容道 摄影 王智

感受盛世豪迈  体验汉风非遗  国际体验官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5

  意大利视频博主瑞丽制作流彩拓画扇 摄影 王智

  汉代是中国国家格局的成型阶段,是中华民族性格形成的奠基阶段,是中华文化共同体形成的核心阶段。两千年来,汉长安城未央宫承载着大国的气魄及底蕴,孕育了民族的气节与风骨,更是全球华人的文化根脉与精神家园。

  目前正值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打造”的奋斗目标和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未央区在汉长安城片区,突出遗址、文化、公园三大属性,加快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二期建设,努力建成集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展示和体育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文化公园,让陕西的文物、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结合,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文 张雨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