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翔税务局:一台“老算盘”敲出西凤减税账
2022-06-24 14:32: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去二、四下五去一……”走进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中夹杂着噼里啪啦的算盘拨转声,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是财务老韩在向新来的年轻财务人员们传授自己的“算盘独门秘诀”。老韩全名韩敏哲,是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的老会计,他总是带着一个发旧的公文包、一支老式钢笔与他的“老算盘”往返于西凤集团与税务局之间。提起近年来税收事业迎来的的新变化,作为老财务的他,内心感触颇深。

  “两头跑”到“ 一窗办” 便民办税可赞可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税务部门顺利实现了从国地税合作稳步推进到国地税合并,征管体制改革、深化减税降费、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等税务领域的重大变革给老一辈财务人的日常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

  “与税务局打了30多年的交道,以前两头跑,现在一窗办,缩短的是办税时间与办理流程,拉近的是企业与税务部门的心!”在提起近年来的各项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时,韩敏哲说最触动他的是2018年国地税合并后带来的办税缴费便利化服务。近年来,随着金税系统、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机的普及,税务部门在科学化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发票电子底账和电子签章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扩宽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的便利化办税缴费新渠道,使传统的办税缴费方式迎来了新变革,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减免税”与“少缴费”,优惠数据可圈可点

  目前凤翔区共有29户白酒注册企业,其中23户持续稳定实现税收收入。自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凤翔区白酒行业税收占凤翔区税收收入比重高达60%左右,以西凤酒为代表的各类白酒企业的生产与销售,在增加凤翔区税收收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凤翔区白酒产销企业产能释放明显不足,均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销售额下降、现金流减少的情况,其供应链和销售地域也受到了较大影响。为充分了解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状况,凤翔区税务局针对凤翔全区白酒行业涉及税种多、业务复杂的纳税实际,多次带领业务骨干召开白酒企业财务人员退税减税最新政策专题培训会,讲解退税减税新政、发放《政策速递》资料和联系卡。在税务人员的精心指导下,2021年度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800余万元,这笔资金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财务困境、促进了产业良性循环,真正以基层税务部门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学习党史守初心、便民办税解难题。

  “税力量”助“稳转型”,西凤腾飞可喜可贺

  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凡在接受宝鸡电视台采访时说:“西凤基酒储存EPC总承包项目是我们集团近年的重点建设项目。‘税务管家’服务让项目建设一下子有了底气,凤翔区区税务局全程跟进项目,主动上门进行税收政策辅导,感觉非常暖心。这让我们对搞好项目建设更有动力,对振兴凤香型白酒产业,让陕西名酒飘香四海更有信心。”

  近年来西凤集团大力实施技改提升项目,投资了22亿元建设宝鸡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将不断推动凤翔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凤翔区税务局以推行“税务管家”服务制度为契机,按照“服务超前、全程贴身、精准到位”的基本原则,选派了23名业务骨干创新成立了“专业+专管”式的AB岗管家服务团队,对该投资项目从开工、施工到竣工、经营等方面提供了10余次一对一、个性化、全过程的政策辅导、申报税款、发票办理及涉税难题解答等贴身服务,确保了重点项目管家服务精准及时、高效快捷。

  “今后我们将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出实招、出硬招,在精准辅导、疏通堵点、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拿出服务上的‘真情实意’,政策上的‘真金白银’,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凤翔的白酒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西凤集团跨入百亿、实现股份上市、进入名酒第一阵营贡献税务力量。”凤翔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温沙说。(文/图  魏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