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博主探访“原”上沣西
2022-06-25 20:2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总窗口”上势正好,“原”上新景看沣西。日前,国际体验官打卡秦创原总窗口活动来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来自英国、意大利、巴西、委内瑞拉、危地马拉等国的,在YouTube、Instagram、Bilibili等多平台拥有百万级粉丝的外籍当红博主深入沣西新城丝路欢乐世界、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探访文旅产业的建设进展,与科创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对话,实地感受沣西新城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核心示范区,在推动“两链”融合、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效上的亮点与创新举措。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1

国际体验官打卡沣西新城 摄影 王智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2

国际体验官在丝路欢乐世界合影 摄影 王智  

  “你可以在7大主题街区尽享丝路风情,还可以乘坐丝路大巴扎,还可以在琴音剧场享受音乐文化的熏陶,在摩玛梦想城解锁更多潮玩方法……”6月22日下午,国际体验官探访正在建设中的丝路欢乐世界,寻访镌刻其中的丝路文化基因。

  通过丝路欢乐世界工作人员的介绍,国际体验官对这个丝路文化主题项目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3

  国际体验官参观建设中的丝路欢乐世界 摄影 王智

  在名为“托斯卡纳艳阳下”建筑的介绍展板前,来自意大利的百万级视频博主瑞丽显得十分开心兴奋。“这里有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故事,记录了古丝绸之路上一些古国的历史、人文和发展。这些让我感觉非常惊喜和浪漫。我很期待下次再来到这里参观。”她说。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4

  国际体验官了解智能机器人产业情况 摄影 王智

  “我们专注于城市复杂场景下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智能网联城市服务的应用,目前在全国落地了20多个高端智慧城市运营项目。”陕西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介绍。国际体验官一行走进企业展厅,感受智能机器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显著作用。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2

  国际体验官参观市政环卫智能设备 摄影 王智

  “我非常喜欢这些市政环卫机器人,他们很安全,也很便宜。巴西目前还没有应用于民生领域的机器人设备,我希望能够引进这些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来自巴西的外籍主播塞米欣喜地说道。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5

  来自巴西的外籍主播塞米体验新材料产品 摄影 王智

  “这种材料是实验室和公司联合研制的吗?”“这种材料防火吗?”一进入陕西拓锐考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锐考”),国际体验官便被类似橡皮泥的红色材料吸引住。塞米一边对着镜头前的观众直播体验,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该材料的特性。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6

  国际体验官感受新材料“装备” 摄影 王智

  “这款材料属于非牛顿流体,它非常有‘个性’。当用力揉搓它时,它很柔软‘听话’,但当人用锤头对它施加更大外力时,它又会变得非常坚固,不会出现变形。这是由西安交通大学专家团队自主研发生产的一种纳米智能吸能材料。它在受到外力冲击时,经由特殊设计的分子电运动转化为热量并扩散到环境中,从而保护人或物不受损伤,具有阻尼、吸能、减震功能。”拓锐考技术人员崔晨晖忙解释道。

  拓锐考研发的纳米智能吸能材料由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提供技术支持,宁波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生产加工,产品广泛适用于骑行防护、运动防护、军警防护、劳保防护、电子、汽车等领域。作为秦创原春种基金001号项目,团队也得到西咸新区的大力支持,并成功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实现成果转化。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7

  国际体验官在商汤科技参观 摄影 王智

  “这幅画太有意思了!互动性十足,非常好玩!”来到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科技”),国际体验官纷纷开启“最强大脑”,对着各类AI智能设备拍个不停。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8

  国际体验官在商汤科技体验AI智能驾驶 摄影 王智

  商汤科技商务负责人柴超说:“我们依托原创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能力,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文旅、智慧遥感等前沿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沣西之行,国际体验官收获满满。来自危地马拉的主播赛莉娅在西部云谷园区开启了直播模式。她说:“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企业发展需要的所有要素,环境非常舒适,有健身房、游泳馆,还有托儿所,可以帮助工作群体减轻育儿压力。西部云谷距离西部科技创新港不过五公里,就像硅谷和斯坦福之间的关系一样。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

  当前,中国涌现出一大批AI创业企业,专注于AI计算机视觉赛道的商汤科技名列前茅。2021年3月,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在西部云谷正式落成启动,目前已被认定为市级创新联合体,成为西咸新区唯一获批企业。而作为西部云谷四大硬科技产业之一的人工智能,也将为沣西新城推动“双链融合”、以数字经济驱动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智慧新动能。

  作为陕西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头戏”,沣西新城正如火如荼推动秦创原建设。 比如,沣西新城促进秦创原三一全球研发总部等一批头部企业落户,100余个科技成果项目实现转化;3个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建设,组建了11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汇聚5支基金,总规模达到77亿元;秦创原127条政策均实现区域全覆盖,共为辖区275家企业兑现金额2191万元;落地清控科创等9家优质孵化器,成果初步显现;举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448.2亿元,为秦创原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总窗口”上势正好 六国主播探访“原”上沣西_fororder_9

  2022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招商引资暨政策兑现大会现场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6月23日举办的 “2022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招商引资暨政策兑现大会”,为进一步激发区内企业创新活力、鼓励优质企业入区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发展提供了最新注解。

  “沣西新城秦创原建设已释放出N倍效果,上百家优秀的企业在沣西新城实现腾飞。”秦创原(沣西)工作部负责人胡博在大会上表示。目前,沣西新城高新技术企业已累计1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321家,数量均实现翻番,规上企业数量也在成倍增长。

  招大引强培新、深耕科创转化,向着秦创原快速“奔跑”的沣西新城,推动科技企业由“铺天盖地”走向“顶天立地”。未来,将有更多优质企业在沣西新城这片土壤中扎根,与区域共同成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