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校园计划】曲江第八小学:让万千“园中葵”在校园的沃土上熠熠“生光辉”
2022-06-27 22:5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年来,西安曲江新区不断创新模式管理、擦亮曲江教育品牌,打造“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为了让大家能全方位了解曲江各个学校的特色,近期,曲江新区开启【探访校园计划】。      

【探访校园计划】曲江第八小学:让万千“园中葵”在校园的沃土上熠熠“生光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7223646

曲江第八小学校园

  来到位于曲江大道以东的曲江第八小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馨、有序,干净整洁的校园绿意盎然,处处洋溢着生机。

  “和美致慧科学室” “和美致雅文艺室” “和美致勇活动室” “安全体验室”……曲江第八小学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校园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部室设备齐全。近年来,曲江第八小学还在新校园改造的基础上,厚植“正心致和、求真尚美”的校园文化主题,不断细化优化空间环境、完善提升教育功能,让校园更美丽。

  秉承“面向未来,奠基成长”的办学理念,曲江第八小学始终坚持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真正做到让教师为学生的未知而教,学生为自己的未来而学。

  据介绍,凭借着特色教学理念方针,在全体师生的不断努力下,近年来,曲江第八小学硕果累累,学校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陕西省家长示范学校、陕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西安市文明单位、西安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西安市绿色学校、西安市平安校园等国家、省、市、区百余项荣誉。

【探访校园计划】曲江第八小学:让万千“园中葵”在校园的沃土上熠熠“生光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7223700 - 副本

曲江第八小学教师团队 

  优秀师资,聚力引航

  如果说,教师团队是一所学校的灵魂,那么曲江第八小学这所以年轻教师为教学主力的老校,可以说是充满青春活力,拥有无限潜力。

  一直以来,曲江第八小学以建设“艺精德美、和爱润生”的和美教师队伍为工作重点,打造骨干教师梯队,学校现有省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3人,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17人,区级教学能手8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3个,区级名师工作室3个。

  教师是促进学生成长的主力军,而教研则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源泉。曲江第八小学教师团队勤奋求精、严谨务实、行而不辍、夯实教研,紧抓常态课、精研公开课,探索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丰富实践智慧,提升专业所长。

【探访校园计划】曲江第八小学:让万千“园中葵”在校园的沃土上熠熠“生光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7223824 - 副本 

曲江第八小学课堂

  美学乐行,多彩课堂

  在以培养“乐学美行、合作创新”的和美学子方面,曲江第八小学同样也是下足了工夫。夯实基础课程,深耕第一课堂,拓展特色课程,抓实第二课堂,延伸生活场景,发展第三课堂,曲江第八小学通过构建凸显“和、乐、精、雅”教育主题的“和美”课程体系,促进学生面向未来,全方位发展。

  曲江第八小学课上精讲精练,应用巩固,让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曲江第八小学以“1+X课后服务”形式,通过复习、巩固和预习,进行作业答疑,兼顾丰富多彩的和美校本特色课程活动。课程覆盖培养学生阅读力的和美致礼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力的和美致慧课程,培养学生运动力的和美致勇课程,培养学生审美力的和美致雅课程,促进能力、练就品格的和美综合课程以及发展学生个性的和美选修课程等。

  据曲江第八小学教务副主任贾风霞介绍:“目前曲江第八小学共成立校本课程48门,包括古诗学堂、绘心悦读等语文拓展课程,数独、七巧板等数学思维培养课程,英语话剧等语言应用能力课程,还有京剧脸谱创意手工,口风琴、非洲鼓等小乐器,书法、合唱、篮球、柔力球等各类修养提升课程和体育课程,不仅如此,学校还联合陕西省巾帼家庭教育退役军人志愿者国防应急队开展国旗护卫队国防训练课程。”

  今年以来,曲江第八小学还组织开展了“童趣端午,非遗文化我传承”主题实践活动、“科技筑梦,创新未来”校园科技节等活动,让同学们在传统文化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在知识中感悟科学魅力。

  携手共进,“育”见美好

  立德树人,家校共育。为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共育的理念,形成教育合力,曲江第八小学以打造“会科学教养、会协作配合、会终身学习”的和美家长为抓手,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议,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打通了家校共育的渠道,搭建起了家校携手的桥梁。曲江第八小学还被北京大学学生心理中心西北研究中心授予“优势养育中心”。

  以师之和,育生之美。未来,曲江第八小学还将继续秉承“面向未来,奠基成长”的办学理念,建设“艺精德美、和爱润生”的教师队伍,培养“乐学美行、合作创新”的和美学子,为学生打造“正心致和、求真尚美”的成长乐园,让万千“园中葵”在校园的沃土上,熠熠“生光辉”。

  提升办学质量,发展优质教育,打造教育强市,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未来,曲江新区还将继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优化学校办学体制机制,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努力办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学校。(文/图 何思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