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激活“红色引擎” 抢跑乡村振兴
2022-06-28 15:3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6月28日上午,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海军就渭南市“红色引擎”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胡海军介绍,今年以来,渭南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有关要求,接续实施“红色引擎”组织振兴专项行动,把2022年作为基层党建落实年来看待和对待,加速解决事关乡村振兴的组织、人、钱、服务等难题,在打造坚强堡垒、锻造振兴“铁军”、筑牢经济基石、织密服务网络上破局提升,真正凝聚起全市乡村全面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陕西渭南:激活“红色引擎” 抢跑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8151616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佳鑫

  以星级村创建为主线,打造乡村振兴坚强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渭南市委组织部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美丽村庄、乡村治理开展星级村党组织创建,打造标准化创建“升级版”。目前各县已推荐上报第一批五星级村党组织60个,市上在“七一”前命名表彰。

  渭南市委组织部坚持抓镇促村、整镇推进、整县提升,分三批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切实解决牌牌太多、标识不规范等顽瘴痼疾;实施点亮支部计划,让党员群众白天看见红旗、晚上看见党徽,已完成第一、二批1206个村整改提升,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

  渭南市委组织部对照“四类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推进乡村振兴缓慢、矛盾问题突出、村容村貌较差)标准,倒排10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八个一”机制整顿提升(一名县级领导带队、一个市县部门帮扶、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张问题清单、一本整顿台账、一份整改承诺书、一张群众评议表、一张联审验收单),并对去年整顿工作开展“回头望”,巩固提升,跟踪问效,防止反弹。

  以“四个捆绑”为切口,锻造乡村振兴过硬“铁军”

  实行“四个捆绑”,明确责任导向。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中市委组织部实行帮扶任务、跟踪管理、待遇保障、考核结果“四个捆绑”,将选派单位与驻村干部牢牢绑定在一起。同时,渭南市委组织部加大对950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暗访督查力度,对问题突出的选派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人在心在状态在。

  开展实战培训,明确需求导向。渭南市对136名镇(办)党(工)委书记、2071名村党组织书记、950名第一书记开展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明晰干什么、怎么干;并以镇为单位,及时组织“擂台赛”,逐次提高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一线识别干部,明确用人导向。渭南市委组织部选拔的215名属“五类人员”(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镇领导班子成员中,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占96名,占到了44.7%。

陕西渭南:激活“红色引擎” 抢跑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8152038

渭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海军就全市“红色引擎”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摄影 刘佳鑫

  以村企联建为重点,筑牢乡村振兴经济基石

  重点推进村企联建。在推广集体经济发展“十种模式”(“党组织+”“联合党委+”“村企联建”、产业带动、“筑巢引凤”“资源唤醒”、要素入股、服务创收、文化旅游、村村联建)的基础上,渭南市委组织部重点推进村企联建,大力实施“五方联动”(组织建设联抓、党员干部联动、实用人才联育、发展项目联推、美丽田园联建),在每个镇确定1-2个典型示范带动,推动村企结对联建、党建联抓、资源共享。目前,渭南市已初步确定137个典型村。

  强力推进红色村建设试点工作。渭南市委组织部对中央确定的4个红色村建设试点村,严格落实双周报表制度;同时,确定23个市级红色村抓点带面,下拨党费460万元强力推进,确保一个县至少一个示范村。

  探索推行收益分配机制。渭南市委组织部试点推行“5221”分配机制,即50%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2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20%用于奖励各类受表彰村民,10%用于村干部考核奖励,将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待遇挂钩,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以党员联户为载体,织密乡村振兴服务网络

  实行支委包片、党员联户。在农村,一名支委包联一个片区,一名党员联系5至10户农户,当好社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专家服务联络员,构建起党员联户面对面、服务到户全覆盖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建立农业专家服务团。渭南市委组织部依托市县人才资源,建立由粮油、蔬菜、果树、畜牧、林水5个分团共603人组成的乡村振兴农业专家服务团,会同联户党员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全面提升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

  用好“兴渭农”人才服务平台。渭南市委组织部建立“三五”农业人才队伍体系(56名市级专家、553名县镇级农业骨干人才、5300余名村级农村实用人才),用好“兴渭农”人才服务平台,嵌入农业人才和广大农户,开辟直通农业、农村、农民的新通道,及时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各类难题。( 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