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院长郝定均团队完整切除罕见颈椎管内、外巨大哑铃型神经鞘瘤
2022-07-05 16:49: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日,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院长郝定均团队完整切除一例罕见的颈椎管内、外巨大哑铃型神经鞘瘤,为患者解除了十余年的痛苦。该患者从入院到出院仅用时10天左右。

  据了解,患者汪先生现年53岁,10余年前出现左侧肢体疼痛、麻木症状,未做任何诊治。近几年,患者上述症状进行性加重,出现了右侧肢体麻木,并且左侧颈部皮下可触及一个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对患者日常生活造成了不便。经过多方推荐,患者前往西安市红会医院进行就诊,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退变与肿瘤病区主任医师何立民为其进行了初步诊断。

  结合患者颈椎MRI检查结果,何立民认为,患者颈椎管内、外巨大哑铃型占位已经对脊髓产生了压迫,长此以往,极有可能导致患者瘫痪,当务之急是尽快切除肿瘤。何立民表示,神经鞘瘤相对常见,但像该例患者这样巨大的瘤体是极少见的,医生需要在不损伤患者椎动脉的情况下完整切除肿瘤,同时需要尽量全面考虑肿瘤切除后颈椎重建问题,最大限度降低患者手术风险。

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院长郝定均团队完整切除罕见颈椎管内、外巨大哑铃型神经鞘瘤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5104817

3D打印模型 供图 西安市红会医院

  为此,郝定均带领团队及西安市红会医院相关学科对患者进行了多学科会诊,从术中出血、手术入路、病灶全切、重建脊柱稳定性、围手术管理等方面进行仔细讨论,最终确定手术方案及手术风险应对预案;同时利用3D打印技术对患者脊柱情况进行模拟,对患者颈椎重建情况进行预演,为团队确定手术方案提供了实践基础。

  最终,经历了约4个小时的精细作战,患者肿瘤被完整切除,未损伤脊髓及左侧椎动脉,手术顺利结束,术中神经肌电监护未报警,术后的病理标本回报神经鞘瘤。手术结束后,患者自述左侧肢体麻木疼痛感明显减轻。患者说道:“10年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轻松过,真的特别感谢西安市红会医院解除了我的痛苦。”

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院长郝定均团队完整切除罕见颈椎管内、外巨大哑铃型神经鞘瘤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5134215

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退变与肿瘤病区主任医师何立民介绍手术相关情况 摄影 马琪

  何立民表示,神经鞘瘤普遍生长较为缓慢,但如果放任其持续生长,会对人体造成双下肢麻木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瘫痪,因此,一旦发现有神经鞘瘤或椎管内肿瘤出现,建议尽快进行切除,以免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据了解,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退变与肿瘤病区以脊柱肿瘤及椎管内肿瘤诊治为特色,已完成了多例多节段巨大脊柱肿瘤的切除,脊柱肿瘤诊治方面已居于西北领先。(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