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地方政府力量——西安市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工作综述
2022-07-06 15:04:28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凌晨,备受瞩目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第六届世界大会(UCLG)在南非德班市闭幕,西安作为中国和亚太区唯一代表,成功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市长李明远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

  迅速融入国际组织工作,高质量主办多场外事活动,在国际舞台上发表多个西安案例……三年来,西安市共参加世界城地组织框架下国际会议178场,主办活动9场,落地国际组织1个,有力配合了国家整体外交,在国际地方政府层面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组织中坚决维护了国家核心利益,极大提升了西安市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也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地方政府力量。

  多层次参与组织治理及主题会议活动

  文化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的灵魂,虽然具有多样性,但都包含着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西安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安市成为世界城地组织文化领域纲领性文件《罗马宪章》的起草城市之一,有效展示了地方政府治理能力,促进了在该组织中实现国家总体外交布局部署,传递了中国声音。

(转载)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地方政府力量——西安市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工作综述

  此外,由西安市提交的“文化政策、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世界城地组织秘书处肯定,在2021年亚太区执行局会议上,西安市成功进入亚太区核心圈层,当选为亚太区执行局、理事会会员城市。

  2022年6月,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第一次执行局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西安召开。会议围绕“共建强劲、绿色、健康的未来城市”这一主题展开线上线下会议。共有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尼泊尔、新西兰等17个国家70个会员城市的120余名地方和区域领导人参会。这是西安市首次承办世界城地组织机制性会议。

(转载)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地方政府力量——西安市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工作综述

  强盛表示,过去三年,西安市共参加世界城地组织及亚太区的全体会员大会、主席团会议等组织治理会议54场;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高级别政治论坛、可持续交通大会、粮食系统峰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行动节以及全球市长论坛等涉及社会发展、交通、食品安全、公共服务、性别平等、科技、青年、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主题会议124场。西安多层次、高标准参与各项国际会议,充分履行联合主席城市责任,迅速融入世界城地组织各项工作。

  高质量举办外事活动提升西安影响力

  “中国与菲律宾为友邻之国,中文在菲律宾的影响力广泛而深远,世界上最古老的唐人街就坐落于菲律宾岷伦洛区。我期待通过此次培训能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中文知识,感受中国文化魅力。”今年4月,在西安市发起举办的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中文培训项目开班仪式上,来自菲律宾马卡蒂市学员代表乔伊斯·西作有感而发。该培训项目成功吸引了171名来自英国、俄罗斯、泰国、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13个国家的20座城市的政府公务员、教师及企业人员注册参加。

(转载)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地方政府力量——西安市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工作综述

(转载)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地方政府力量——西安市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工作综述

  “秦腔的舞台不止在戏院里、在电视里,更在田间地头里,在城墙边的公园里,在市井百姓的生活里。通过参观学习,我了解了更多关于秦腔艺术的故事,这是我所学习生活的城市里的‘官方’唱腔。以后我可以向亲朋好友展示自己今天的所学,来一段更陕西的唱腔。”西北大学埃及籍博士生艾小英表示。今年5月,西安易俗社非遗文化留学生体验营正式开营,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位留学生走进百年剧社,身着戏曲服饰,绘脸谱、学耍枪、练唱腔……换上戏服一对一的现场教学,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

  今年6月10日,西安市举办的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首届会员大会上,成立了委员会的管理机构,发布了会标及年度工作计划,通过了新会员城市入会申请,为会员城市间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增添新动力。

  纵观三年发展,西安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后,先后举办了9场外事活动。强盛表示:“通过国际会议、活动,西安市的国际组织影响力和主导权明显提升。我们拓展了旅游委员会新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同时依托西安教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高校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此外,在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生动展示了我市的文化资源和发展成效,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国际舞台。”

  国际舞台闪耀西安案例

  借助世界城地组织平台,西安市有效参与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西安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影响力。

  “世界文化大都市的复兴——大明宫遗址保护项目”案例荣获“世界城地组织——墨西哥城——文化21”国际奖(以下简称墨西哥文化奖)优秀实践奖,并以英文形式收录到世界城地组织文化优秀案例库中。西安市世界城地组织文化项目专家、西北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晨佳介绍:“案例呈现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城市文化复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将我市文化内涵烙印在国际平台上。” 

  “西安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国际合作抗疫队伍中,有西安的身影。西安市向世界城地组织文化委员会提交了西安抗击疫情期间的文化策略,并获得世界城地组织司库、菲律宾伊里加市前市长加兹曼女士等多位组织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走向更高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是世界各地会员城市和地方政府对西安的充分认同,通过近三年不懈努力,西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进一步提升,为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对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提高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增强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强盛说。

  他表示,下一步,西安市将继续服务国家整体外交,通过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深入研究和西安市城市治理重要经验的挖掘,依托世界城地组织为我国在国际舞台的发展争取更加有力的国际环境,让更多、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与项目落地西安。继续讲好“西安故事”,提升西安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不断优化方法,拓宽工作渠道,提升西安市在国际组织的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助力西安市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新闻链接:

  世界城地组织基本情况

  世界城地组织于2004年成立,秘书处设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在193个联合国承认的国家中覆盖全球24万个城市、城镇、区域和大都市及70%的人口,拥有全国性地方政府协会会员175个,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在联合国代表地方政府广泛参与多边国际合作交流,并扮演重要角色。

  中央高度重视世界城地组织平台,2009年11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广州举办的世界城地组织理事会并发表重要演讲;2017年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中国国际城市发展联盟与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签署合作意向书。(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郝钟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