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绿”于民 西安经开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特色公园
2022-07-07 18:2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城市焕新·公园经开_fororder_1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景色

  “掬一城山水绿了人间 绘一幅蓝天还有祥云一片”,这是歌曲《送你一个长安》中的两句歌词,栩栩如生地展开了一幅“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各色的公园不仅满足市民望山见水的需求,还突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城、境、业和谐统一,从多个维度满足市民对城市建设的多元需求。公园是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想要知晓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和世情风貌,逛公园是个好办法。

  那么西安经开区的公园又是怎样的呢?城市运动公园、紫薇湖、文景山公园、西安湖……这些风景如画的景观公园,以其优美舒适的风姿展现着经开区发展的新底色,沉淀着建设美丽宜居示范区的新绿色,弥漫着每个经开人的幸福笑颜。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位于经开区中心位置,占地约800亩(含运动主副馆),是一个以球类运动为主,兼具休闲、游憩功能的生态型运动主题公园。

  整个园区被绿色包围,呈现出生态、自然的园区景观,也体现出“在绿色中运动,在森林中呼吸”的设计理念。园区内设有背景音乐,无论置身公园的哪一个角落,都能欣赏到悦耳的音乐声,有助于游览者放松身心。公园还引进了景观灯,包括新型LED灯、草坪灯、地灯、射灯、庭院灯、高杆灯等,形式多达二十多种。白天,这些景观灯是公园内的精致点缀,夜幕降临时,这些丰富多彩的灯光将公园装扮得流光异彩。

  外围区除两个原先按照国际标准兴建的主、副体育馆,还包括老人、儿童活动区、三人篮球场活动区、小型休憩广场,通过踏步、台阶、白杨树林等景观小品,以及错落有致的高差营造出软化的运动休闲氛围,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大众运动的理念。

  从清晨到傍晚,来运动公园运动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清晨,环岛路上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相约散心的、慢跑的、竞走的游人,清晨的城市运动公园迎着初升的太阳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公园的东区广场上、篮球区以及健身器材区,随处可见晨练的人们,他们有的轻灵圆活地打着太极,有的仪态万千地跳着舞,有的则在篮球区行云流水般地传球上篮,轮滑区、小河湾、阳光岛,更有嘹亮的歌声在园区环绕;傍晚是运动公园最热闹的时候,湖边不乏夜间纳凉的老人和小孩,儿童撒野园更是热闹非凡,更有夜跑的、打羽毛球的、踢足球的,好不热闹。

  随着人民运动热潮的高涨,城市运动公园追随国家全民健身的战略,为大众建立运动交流平台,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进一步推动经开区乃至西安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渭河两岸,水草丰美,绿意盎然,鲜花盛放,放眼望去,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是踏青赏景的好去处。

  西安湖和紫薇湖位于渭河以南,仅一条河堤路相隔。西安湖略微空旷了些,漫步在树木茂密的幽径中,感受炎炎夏日中的一丝清凉,再合适不过了。若是偕同家人游玩,享受惬意时光,会更有意趣。漫步于美丽的紫薇湖边,湖面微波荡漾,微风夹着湖水的微湿气息不时扑面而来,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沁人心脾之际,令人陶而忘忧。

  西安湖位于西安市渭河中游段,是利用沙坑改造成的湖泊湿地公园,全长3公里,水域面积1500亩,由21个岛屿及码头、观景平台、环湖道路组成,也是西安最大的再生水景观湖泊。

  紫薇湖是渭河西安段南堤观光路沿线6大景观之一,属于渭河西安城市段综合治理工程堤南景观绿化建设项目,同样是利用沙坑改造成的湖泊湿地公园。湖区总面积200亩,水面面积70亩。尽管水面有限,总面积也不大,但十分精致,看着这样的美景,你无法想象这个美丽的湿地公园原先是荒地和沙坑,紫薇湖就是在原来挖沙形成的沙坑基础上,随湾就势,改造成的水面,沿湖畔种植了雪松、垂柳、红叶李、女贞、芦苇、菖蒲等几十种适合本地生长的树种,同时修建了园路、栈道、凉亭、吊桥等设施,整体形成了一个堤路林结合、乔灌木搭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

  紫薇湖和西安湖是渭河西安段综合整治的缩影,在渭河治理中,两处公园把人文特色与自然景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具特色、人水和谐的旅游景观,彰显出北城的勃勃生机与良好生态环境。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今,一幅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画卷,已成为西安经开区的常态。湖水清淤重现清波,城市绿化空气愈发清新,绿色在各个道路公园蔓延,也在人们眼中呈现。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以“四新战略”为引领,以打造宜居宜业之城为目标,持续巩固城市精细化管理,紧盯公共绿地建设不放松,精心、精细抓好街景布置和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全面提升全区绿化水平,还“绿”于民,打造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特色公园绿地,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了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