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新产业带为官方表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聚创新之能奏响城市发展“三重奏”
2022-07-07 18:08:2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七月,正值盛夏,万物峥嵘。位于西咸新区几何中心的秦汉新城生机勃发。一批批高含金量的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以投行思维、链式思维、增量思维,聚焦先进制造、文化旅游与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项目落地换挡加速,吹响了以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签约企业近50家,175家企业入驻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460家,全面建成“五路四桥”;辖区道路累计通车251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扩至18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70%、新建学校和幼儿园16所……心中有“数”,才能打通发展的“主动脉”。

  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提出全力打造“三个带”——“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的整体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

  在产业带里协同推进 让产业发展“插柳成荫”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开新局。秦汉新城依托特有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将产业规划与西咸新区整体发展战略相连接,整合空间资源,协调发展要素,以集中布局、片区开发、园区承载为原则,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为核心,聚焦周陵和塬北片区,着力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人工智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联通西咸新区南北各功能板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

  充满活力的城市在发展的路上总充满信心。政策是产业综合发展的助推器,做大做强产业链,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扶持与良性引导。

  “秦汉新城的政策扶持,缓解了我们前期的研发投入压力,可以让我们专注于科研本身,加快成果转化的脚步。”西安初源赛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晁晓东说,“秦汉新城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关注与扶持,对于企业后续发展十分有益,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孵化基地。”

  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是秦汉新城对自身产业发展的要求。万丈高楼平地起,产业发展是根基,为推动产业加速升级,项目迅速落地,秦汉新城正在大力实施聚焦聚集开发战略和龙头项目牵引战略,积极引进、培育、孵化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将有技术、有市场、成长快、后劲足的优质企业培养成经济“金字招牌”。

  产业的发展不单单体现在企业、项目上的实力增长,还蕴藏在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秦汉新城正是以此出发,确立“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创生态”思路,打造强产业、全发展的“战新产业带”。

  大力实施“名校+”战略,引进多个教育品牌资源,新建学校和幼儿园16所;依托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空军军医大学医教研区等项目,加快布局健康颐养产业,秦汉大健康科技产业园、益康龄健康谷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175家企业入驻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多部自主作品在央视、全国院线播出……秦汉新城正以先进的制造能力、良好的教育氛围、优质的医疗环境……让产业发展模式持久化、有效化。

  在科创带里依区傍水 让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科技创新是一个热度不减的词汇,亦是全球竞相比拼的赛道。经过数十年持续高强度开发,秦汉新城渭河北岸沿线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不断完善。

  秦汉新城将凭借区域完备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基底、健全的产业基础,抢抓秦创原建设机遇,以科创为灵魂,高标准做好渭北片区单元规划、城市设计、整体策划,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完善配套服务,构建连接西安和咸阳的秦创原渭河创新走廊,打造“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

  近年来,秦汉新城主动作为、聚力创新,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更大视野和更快步伐,全面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潜心打造叫得响的产业园区,谋划招引更多示范型项目,吸引科创领域人才、平台、项目等要素聚集,推动秦汉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进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未来工厂”。无线管道清洁机器人代替了“清洁工人”,穿梭于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杀机器人代替了“防疫人员”。在产业数字化的赛道上,中建建乐一路奔跑,不断创新,从一个“无名之辈”,成长为国内首家成立机器人皮肤创新中心的特种工程机器人领军企业,还捧回“第七届恰佩克奖——年度技术创新产品奖”“西北十佳创新项目”“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等多项荣誉。

  以产业激发渭北片区活力,建成更美好、更宜居、更宜业的创新城市核心区,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打造以科创为灵魂的城市界面,创新聚力,顺时而为,乘势而上,将让秦汉新城的创新发展之路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在文化带里贯穿古今 让历史文化“赓续传承”

  真正让城市走向未来的是历史、是文化、是群众。文化文脉是根是魂,赓续传承是纲是本。

  “渭水故都秦二世,咸原秋草汉诸陵”,唐代刘沧用短短两句诗,浓缩了历史在这片土地上的匆匆脚步。漫步秦汉,一件文物、一段历史、一个故事,通过影视、VR等新载体,新技术重现眼前,仿佛经历了一场慢悠悠的穿越之旅,来一场与古人的文化交流,感受秦汉历史的灿烂和丰富。

  “秦汉新城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一座活着的古城,也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走进秦汉文创中心,工作人员妙语连珠,将各个展品的设计理念和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将新时代秦汉新城的故事鲜活地传递出去。

  秦汉文创中心不仅是一个文创艺术交流的场所,也是一个文创企业的共享平台。中心展品可以直接进入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文创展示厅、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场馆进行销售,吸引多家区域文化企业进驻,打造产业集群、客户对接服务等多种功能的服务平台。

  依托独一无二的秦汉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整体策划,点状突破,横向拓展,串珠成链,通过全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牌综合价值,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发展力,秦汉新城正在集思谋划、突围突破——

  创新大遗址保护利用模式,加快长陵、渭陵、安陵邑展示工程及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推动秦文化博物院、长陵博物馆布展工作,通过博物馆、遗址公园、城市公园、线上展览等多种形式,在文物资源展示利用上实现新提升。

  围绕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等项目,策划打造以“马文化”“酒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体,以点破面、带动示范,进一步拓展、丰富文化内涵。

  将秦文化博物院、西汉九座帝陵遗址等文化资源贯穿起来,形成一条可与文物遗址近距离接触的绿色旅游廊道,打造渭北旅游产业链,叫响秦汉文旅品牌。

  当前,秦汉新城聚力打造“三个带”,奋力谱写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已开启,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雏形已现。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召唤下,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企业落户秦汉新城,为这片沃土持续注入新动能。(胡林珂 袁婧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