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渭南澄城:黄桃溢芬芳 产业致富忙
2022-07-11 15:2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盛夏时节,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的黄桃产业园里,排排黄桃棵棵挺拔,果压枝头,散发出香甜的气息。“这是八月果,还要大半个月才能成熟呢,六月果一周前才刚刚销售一空,今年卖的特别快。”正在为果树施肥浇水的村民笑着说道。

  浴子河村曾处于采煤区,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村民大多在煤矿上打工,后来随着资源越来越少,人们的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差。2016年,村里引进了黄桃产业,2018年第一茬黄桃上市后,客商络绎不绝,一下坚定了村民种植黄桃的信心。如今全村已种植2200亩黄桃,占全村总耕地的三分之一,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浴子河村党总支部书记袁发喜指着眼前望不到尽头的桃园感慨道:“选对了产业,发展就有了后劲儿。”

渭南澄城:满园“桃”色关不住,香飘十里引客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1112433

  村民展示成熟的黄桃 供图 澄城县委宣传部

  在黄桃发展过程中,浴子河村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了村党总支书记牵头,村“两委”成员包组的工作机制,做到职责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为动员产业发展打好了坚实基础。2018年8月,黄桃亩均收入10000元,打破尧头农业产业亩均收入记录。2018年初,浴子河村投资39万元,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黄桃产业示范园一个,流转土地320亩,带动90户贫困户,并与贫困户签订了长期入股分红协议和务工收入协议,年预计收入5000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集体经济破“零”。2019年2月,浴子河村围绕镇党委、政府“一轴两区”产业发展规划,新发展黄桃面积1500亩,在培育产业、农民增收方面有了新突破。

  黄桃产业不仅让贫困户脱了贫,也带动了更多村民致富。“以前煤矿赚钱容易,但村里的环境也遭到了破坏,到处是黑乎乎的煤渣,现在站在塬上望着一片绿色,深吸一口,空气都是清香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村民王建武感慨道。自2016年开始种黄桃,王建武种的13亩黄桃,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

  为将黄桃产业做大做强,尧头镇积极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九间棚公司、澄城县农业农村局专家以月为单位提供黄桃种植技术指导,解决群众经营果园期间技术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销售渠道上,参与设计黄桃统一包装箱,大力宣传“尧头黄桃”品牌,广泛联系客商,在产品销售和品牌培育上做好“一条龙”服务。同时,为了优化生产生活条件,尧头镇累计投资900余万元,硬化道路1.2公里,新打机井1眼,建成蓄水池5座,铺设暗管2万余米,新建5000平方米黄桃交易市场和1000吨冷库1座,全力改善生产基础设施条件。

  满城尽是桃飘香,人人皆为黄桃忙。沁甜鲜香的尧头黄桃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包,也让村容村貌变得更美。未来,浴子河村将紧抓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围绕黄桃产业,加快发展步伐,争取让黄桃产业从“养在深闺”到香飘世界。(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