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布局新赛道 西咸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市场化转型
2022-07-13 16:0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2年上半年,西咸城投集团(以下简称“西咸城投”)按照西咸新区、西咸集团部署要求,以服务西咸新区产业发展和市场化转型为主线,全面抢抓机遇、降本增效,调整优化业务布局,成立西咸新区中和建设有限公司、西咸新区数字科创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陕西西咸新区综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三家子公司,聚焦专业化建筑施工、产业园区和综合能源三大产业领域,蓄力布局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

蓄力布局新赛道 西咸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市场化转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3135804

西咸新区中和建设有限公司成立

  聚焦专业化建筑施工产业领域,推动传统优势业务板块改造升级。2022年4月,西咸新区中和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重点围绕地基基础、装饰装修、消防工程、市政工程等四大业务板块推进工作,同步拓展代建服务管理业务,形成“2+2+3”发展战略(即“建筑工程施工+商混和装配式构件生产销售”两个核心;“建筑业全过程咨询服务+全产业链覆盖”两条业务发展方向;“市场化图片发展策略、规模化发展策略和效益化发展策略”三个经营策略),成为西咸集团“补链、强链、延链”中的重要一环,有效增强了西咸集团工程施工的承包和经营能力,加速西咸集团市场化转型步伐。

  目前,西咸新区中和建设有限公司已承接新能源充电桩、空港花园三期2个代建项目以及创新大厦局部装修、能源金贸区2号地块土方工程、沣渭新能源办公室装修等9个在建项目。

蓄力布局新赛道 西咸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市场化转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3135813

西咸城投产业园区效果图

  西咸城投积极布局新赛道,发展产业园区业务板块,培育新动能。2022年3月,西咸新区数字科创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投资设立。

  西咸新区数字科创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以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标杆展示项目为发展战略,以形成西咸城投市场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为主要目标,以打造区域两链融合发展的主要阵地、构建国内产业园建设运营的一流品牌为发展方向,立足产业园区开发、资产运营、项目投资等三大业务板块,集策划设计、招商建设、投资运营为一体,为西咸新区秦创原建设贡献力量。

蓄力布局新赛道 西咸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市场化转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3135816

西咸城投能源项目效果图

  此外,西咸城投发力综合能源业务板块,加大国有资本布局,充分挖掘城市服务内涵,发挥惠民抓手作用。2022年7月,陕西西咸新区综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以股权重组方式组建,作为能源行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是西咸集团市场化竞争、多元化发展的关键板块。

  陕西西咸新区综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地热+”为核心路径,旨在探索实践具备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片区能源规划等特征的综合能源发展模式,聚焦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和能源综合服务两大板块,打造精品项目、示范项目,为西咸新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新板块,新起点。下一步,西咸城投将继续以国企改革和转型升级为发展方向,按照西咸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指引,聚焦主责主业、培育延伸产业,助力西咸集团市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文/图 侯悦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