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字看渭南经济发展——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2022-07-26 15:2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渭南市统计局

  7月22日渭南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今年以来,渭南市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022.67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上半年渭南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022.67亿元,同比增长4.6%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分产业看,渭南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12.21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447.29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3.16亿元,增长3.4%。其中,渭南全市二季度生产总值574.59亿元,同比增长2.6%。

  夏粮喜获连丰 畜牧业稳定增长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渭南市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8.66亿元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2022年上半年,渭南市农林牧渔产业发展迅猛,呈现良好向上态势。据悉,渭南市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8.66亿元,同比增长5.2%;夏粮总产量126.07万吨,增长0.5%,实现“十八连丰”;蔬菜产量113.66万吨,增长1.9%;瓜类产量36.14万吨,增长5.6%;肉产量增长12.0%、蛋产量增长2.4%、奶产量增长4.2%。

  工业生产趋于平稳 高技术产业规模偏小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渭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365.61亿元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上半年,渭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365.61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较1-5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3.90亿元,增长25.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7个百分点,但产值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9%,发展规模依然较小,对渭南市的拉动作用有限。同时,渭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与1-5月份持平,其中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0.4%,非能源工业增长5.7%。

  建筑业动力增强 发展预期向好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渭南市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6%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建筑业是城市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渭南市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6%,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138.96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二季度完成产值 89.32亿元,增长12.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 个百分点;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新签订合同额186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二季度合同额112.27亿元,增长17.6%,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

  服务业稳定恢复,增长相对缓慢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渭南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4%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服务业的发达程度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上半年,渭南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1%,批发零售业增长6.7%,金融业增长5.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3.2%,房地产业增长3.2%,住宿餐饮业增长1.8%。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渭南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5%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上半年,渭南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5%,增速较1-5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其中,4月份下降0.8%,5月份降幅有所扩大,下降4.5%,6月份增速回升至增长5.5%;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37.4%。

  分产业看,全市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9.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5.5%。分领域看,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7.7%;民间投资下降7.0%;高技术产业投资下降37.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41.6%;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8.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7.0%;房地产投资下降6.5%。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74.33万平方米,下降2.8%;商品房销售额87.54亿元,下降9.6%。

  市场消费活力增强 网上零售快速增长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15亿元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上半年,渭南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15亿元,同比增长12.8%,较一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25亿元,同比增长8.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0.3亿元,增长13.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6.85亿元,增长9.5%;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5.11亿元,增长4.9%;商品零售332.04亿元,增长13.7%。

  上半年,渭南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79.68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31.6%、26.3%、12.9%。二季度,渭南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2.26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9.0%;5月份增长12.7%;6月份增长14.4%,环比增长2.7%。上半年,渭南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7.3亿元,同比增长66.3%。

  财政收支良好 金融存贷平稳增长

陕西渭南上半年经济平稳增长

全市地方财政收入48.19亿元 供图 渭南市统计局

  上半年,渭南全市地方财政收入48.1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6.7%;其中,各项税收29.29亿元,同口径增长10.8%,非税收入18.89亿元,增长31.8%。财政支出284.16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民生支出233.67亿元,增长9.7%,占财政支出的82.2%。截至6月末,渭南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468.69亿元,同比增长13.7%;各项贷款余额1715.12亿元,增长14.0%。(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