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岐山县人大常委会“五步法”创新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2022-07-29 18:0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2年以来,宝鸡市岐山县人大常委会把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着力点,采取“五步法”创新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搭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宝鸡市岐山县人大常委会“五步法”创新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_fororder_人大

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安排部署抓落实,夯实基础促创建。3月,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听取各镇人大汇报的基础上,岐山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统筹、周密布署,扎实稳步推进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4月下旬,岐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量化打分等形式,对岐山全县9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5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集中检查和综合评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 

  规范标准严要求,合力群创提质量。岐山县印发《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相关职责和制度》,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对岐山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全面升级,统一命名并单独挂牌,配备电脑、桌椅台账等配套设施,落实专人进行管理服务,全力打造品牌化、特色化的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常态化进站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鸡市岐山县人大常委会“五步法”创新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_fororder_中心联络站

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以点带面抓示范,辐射带动求实效。5月份,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岐山全县9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及9个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观摩,为各镇人大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交流学习联络站建设、运行等经验做法,各镇人大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创新机制激活力,依法履职解难题。岐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牵引下,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走进社区、走近群众,不断创新接待形式,让群众“关键小事”“烦心琐事”的诉求及时得到接纳和解决,有效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同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

  严格考核促提升,齐抓共管固成效。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督促各镇建立履职考评机制,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将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进行量化赋分,坚持季打分、年考核,将其做为评优和连任的重要依据;对联络站开展活动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总结、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努力将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文/图 王媛妮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