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
2022-07-30 13:2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7月28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在“四个高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西安高新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这个总量占西安市28.2%、增速高于西安市7.3个百分点。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为什么是高新区?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1

西安高新区美景 摄影 沈盼

  “硬核”高新:千亿企业扩容、百亿企业集聚

  提到高新区,产业是第一个关联词。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经济实现高增速,第二产业增加值631.1亿元、同比增长16%,主导产业的“全线飘红”正是核心因素所在。

  数据显示,光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同比增长35.2%。其中,汽车产业增速更是高达160.3%。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2

比亚迪汽车成产车间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西安高新区的产业之强,也体现在企业上。当前,“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成为各地各级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西安高新区以产业集群发展开路、以最优营商环境铺路、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路,“专精特新”“链主”企业扎堆,成就了西安高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面,三星工厂一、二期项目已实现满产,成为全球存储芯片重要的生产基地;汽车产业集群方面,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10条产线全面投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首宗地顺利投产……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3000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

  这些企业支撑起了“制造业强区”的大盘。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3

建设中的先进光子器件创新平台项目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7月26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第一批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拟遴选名单》,诺瓦星云、比亚迪电子、山利科技等33家西安高新区企业成为陕西省首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

  此外,西安高新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40家,共聚集规上工业企业40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461家、规上文化企业106家,百亿级企业7家,上市企业63家。

  杨华表示,今年以来,具有高新特色的“5561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其中,汽车产业集群产值完成741亿元,光电子产业集群产值完成1156.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和电子信息板块,西安高新区今年有望培育两家年产值过千亿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提升高新区产业发展格局。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4

建设中的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培育龙头、带动全链,各类企业都能在西安高新区找到自己的发展生态位,都能从“55611”现代产业体系中找到配套资源,用较低成本实现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生产新能源汽车34.4万辆,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500%,为其配套的众迪锂电池成为西安高新区第7家百亿级企业。

  这就是西安高新区的“硬核”实力。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5

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散装”高新:软件城身价看涨、科学城“新贵”出场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片区化发展格局愈加清晰。片区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给外界一种“散装”高新的讶异之感。

  尤其是今年以来,以高能级产业片区和高品质城市片区为定位,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片区建设进一步提速,重磅项目不断建成投用。截至目前,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建设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和54.5亿元。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6

大华西安研发中心产业园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7月19日,西安高新区召开丝路软件城建设工作调度会。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强调,要外引内培做大主导产业,规建管并重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加快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步伐。

  以位于丝路软件城板块核心区域的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为例,已引进180余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以及40余家配套商业客户。其中,园区入驻世界五百强企业8家,外资企业21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2家,华为配套企业10余家等。

  以“万亿级智慧产业高地和幸福生活家园”为目标的丝路软件城,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建、收获颇丰。铂力特二期投产、大华西安研发中心产业园1号楼启用、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对外开放、喜来登酒店投入运营……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区域价值进一步兑现。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7

建设中的西安国际文化传播中心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丝路软件城亮点纷呈,2021年6月启动建设的丝路科学城同样不遑多让。

  在规划建设之初,西安高新区锚定的就是将丝路科学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彰显中国气韵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样板示范区和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点,建设绿色智慧的未来理想城。

      对于这位“新生”,西安高新区可谓是高定位、大手笔、赢未来。

  丝路科学城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建设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和硬科技产业区,聚集十个各具特色的产业组团,承载西安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

  一年的时间,丝路科学城雏形初现。在产业端,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陕建集团总部等项目加快推进,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大勤医药等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在生活端,西安大剧院、永安渠商业街、丝路创智谷、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等项目正在飞速“生长”,中免集团、深免集团免税店以及王府井等商业配套项目相继落户……众多产业项目在丝路科学城上演“大象漫步”。

  丝路软件城“老牌王者”的身价继续看涨,丝路科学城“新贵”出场的气势锁定未来。这就是“散装”高新呈现出的多级与均衡。

既当龙头又做支柱 为什么是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8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项目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今年上半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5359.59亿元,增长2.9%;值得注意的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是近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投资逐步“企稳回升”,成为西安获得较大经济增量的重要原因。而这些重要原因,正是西安高新区的“看家本领”。

  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占全市28.2%、拉动全市GDP增长2.6%,这样的西安高新区,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形势下,下半年有更重的担子要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